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2-08-04 14:3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文雯

  今年以来,屯溪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树立良好信用的重要工作,扎实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提高信息采集质量,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重要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803144512.jpg

  突出氛围营造,宣传动员“广”。“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矩阵,广泛宣传信用户贷款规模倾斜、额度放宽、利率优惠、优先放贷等利好政策,切实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政策和意义“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人人争当信用户、携手共建信用村”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将上户采集信息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发挥各镇村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促进乡村治理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入户宣传6720次,发放《致全区广大农户朋友的一封信》1.36万份,推行“乡镇党委会开进村”“长板凳议事会”等制度,下沉听取群众意见148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6个。

  突出问题解决,工作落实“快”。建立“区专班-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属党支部-党员”的自上而下工作指导“五步法”,压紧压实压细镇、村级采集员工作责任,确保信息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区专班加强统筹调度,实施日通报和不定期抽查等制度,同时成立4个督导组分片区对34个试点村信息采集质量、进度进行督导,及时协助解决各镇村数据采集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区专班共深入各镇村指导98次,协助解决各镇村数据采集中遇到的问题240余个。

  突出信息采集,基础数据“准”。邀请市信用办开展现场授课,对各镇组织委员及具体经办人、村级采集员等43人进行采集前集中培训,随后各镇村对采集员366人共开展42场培训,保证村级采集人员熟练使用数据采集APP、涉农资源资产估算器,精准数据采集。选优配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基层网格治理队伍,采取村民小组长和村干部带领,采集员2人共同上门的网格化方式开展入户信息采集,灵活采集方式,利用农户中午、晚上在家时间集中上户,对于外出的农户,结合新农合、新农保等相关数据,电话进行联系,采集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共完成11237户农户信息采集,进度达98.4%。

  据悉,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屯溪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动员宣传等方式,全力保障信息采集进度及质量,不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推动信用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汪文雯)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