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2-08-05 11:2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洁

  新安江畔,向来是诗意和古韵的天堂。在黄山市屯溪区,在美丽的新安江畔,有一个古老典雅的村庄,闻名遐迩,唤作南溪南村,黑瓦白墙的徽派古民居群隐匿在绿树丛中。

  院内有产业 闯出乡村富民路

  南溪南村有1100多年历史,是安徽省“千年古村落”。南溪南依山傍水,因水而兴盛,优质水源加上传统制作技艺,造就了“豆腐村”的盛誉。8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村中心的吴桂祥家,一间名为新安玉脂的公司就坐落于此,刚走进庭院大门,浓郁的豆香扑鼻而来。

  车间内,豆香萦绕、雾气氤氲,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四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生产场景。据公司负责人吴桂祥介绍,他们的工作从每天凌晨开始,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作而成的新鲜豆腐大多将被销往本地的超市、农贸市场。“如今,我们的豆腐产量比几年前翻了一番,而且带动了我们村十余人来我厂就业,单工人工资一年就可以发到60余万元。”吴桂祥告诉记者,自村工作队对照中央、省、市各级食品安全规范要求,联合区环保部门按照“一户一池”标准,为全村23家豆腐作坊新增排污沉淀池,要求作坊每3天自行清理1次,建设污水改造项目,解决作坊排污问题后,他们厂不仅卫生环境更好了,而且迎来了更多的机遇。

  为加大南溪南豆制品品牌推介力度,驻村工作队发挥选派优势,对接选派单位,举办全区乡村旅游营销活动——“豆腐美食节”,以“体验+品尝+参观”的方式现场吸引周边游客1000余人。通过宣传引导、阵地打造和产品升级,2021年11月,成功承办安徽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全省16个地市市场部门负责人到村参观指导,对于“一村一品”推广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截至目前,该村邀请各级媒体拍摄豆制品专题宣传片2期,并获得“安徽省特色美食村”称号。

  如今,村内现有豆腐作坊23家,中心城区豆制品市场占有率近70%,年产值近3000万元。

  院内有花园 村民幸福感提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805113030.jpg

  夏日的南溪南,百花齐放,绿树成荫。沿走村庄小路,道路干净整洁,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青砖灰瓦的小院里,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绿植郁郁葱葱。

  走进“省级美丽庭院”吴光树老人的家,便被眼前的百花齐放吸引。吴光树老人的家靠近村里池塘,每逢盛夏,池塘中荷花盛放,池中央的喷泉为夏日美景增色添彩。“把自己家院子弄得别致些本是为了自己看着舒心、住得舒服,没想到能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吴光树老人提起荣获2021年“省级美丽庭院”,脸上满是自豪。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的改善,这要得益于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带动引领,现在家家户户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美丽庭院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还巩固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南溪南村第一书记徐少波告诉记者,他们在推荐“最美庭院”名单时,除了考虑庭院布局、整洁等元素,还注重家风美。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随着“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该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正在改变,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最美庭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全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评比范围,通过村庄户引导、党员带头、老百姓共同参与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同时,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更好带动农村环境改善,家庭素养提升,农民收入提高,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赢。”徐少波说道。

  青山绿水尽芳菲,美丽乡村入画来。近年来,南溪南村先后获评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特色旅游名村、安徽省特色美食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如今,随着豆腐产业不断发展和美丽庭院活动的深入开展,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南溪南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程洁)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