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3-01-28 09:34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许晟

  农历大年初五早晨,记者从屯溪区黄口社区进入歙县横关村,看见“省级电商示范村”的标识牌矗立路边,引人注目。

  2021年,该村成功争创“省级电商产业示范村”,电商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平坦的沥青路穿村而过,来往车流不断。道路两旁,徽式砖瓦砌成的低矮花墙十分素雅。以前,这是一条水泥路,坑洼不平。去年下半年,村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道改造施工、市自来水管网延伸、道路拓宽改造升级等项目齐头推进,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村中央,一排厂房依坡而建。这里是横关村电商产业园。园区里,一座仓库大门敞开,工人正往大货车上搬运簇新的舞台架。

  园区所在处,原是一片荒坡地。2018年,横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这里兴建厂房,通过土地、厂房入股电商企业的形式,收取租金和分红。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厂房面积5000多平方米。园区企业用工最多时,可容纳200多名工人同时就业,横关村村民约占三分之一。

  园区东头,一幢3层楼已完成外墙装饰。这里是横关村电商产业园第二阶段6期厂房。据了解,一家徽菜配送中心将落户于此。该项目集徽菜生产、加工、营销和场景式体验等为一体,分三期规划实施。

  横关村紧邻市中心城区。近年来,横关村积极探索“互联网+特色产业”,对接当地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向当地农民收购茶叶、菊花等农产品,经合作社加工包装后,通过电商渠道直接推向市场,按照“你种我销,你养我买”产销对接模式,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全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形成农民、企业、村集体共赢格局。

  日头渐高,大地回暖。大货车载着舞台架,缓缓驶出园区。徽杭高速公路变得繁忙起来,车辆川流不息,将生机焕发的小山村与充满活力的大世界连通。(许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