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3-03-15 08:4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蓉 胡志慧 马群

  近年来,屯溪区奕棋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农村颜值高了、内涵深了,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3月14日,塔台咖啡经过近十个月的筹备正式开门营业,为这个小镇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魅力。目前,在奕棋镇像这样的乡村咖啡馆有3家。

  抬眼是天空,背后是农家,淡淡的焦香从咖啡屋里飘来。随着乡村旅游从“景点游”转向“全域旅游”,一些消费新业态正在融入乡村生活,扎下了根。走进塔台咖啡,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塔形建筑,整个建筑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四面玻璃环绕,拥有360度远眺视野,在这里你可以观看飞机的起飞与降落。然而这样一个位置绝佳的“观景平台”,由于位置和性质的特殊性,一直是封闭的禁区,对公众来说充满神秘感。奕棋镇辖区范围内黄山屯溪国际机场有一座退役老塔台,曾于1989年第三次改扩建后投用,2010年被新塔台取代后退役。退役后一直被闲置,直到2022年,奕棋镇了解这座老建筑的部分历史之后,在被这景观震撼之后,经过无数次方案讨论,做一家塔台咖啡的想法应运而生,把老塔台改造成航空主题咖啡馆。既能将这独一无二的航空观景平台开放给公众,又能通过给老建筑注入新鲜血液的方式延续历史。于是便积极对外招引,吸引了咖啡爱好者叶禔前来投资。

  “我希望来的游客除了喝上一杯咖啡之外,更可以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从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安静和原始,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成为一种奢望,所以我希望把自然的一切还给市民,打造一个放松身心的私人空间。那么在喝咖啡的时候还能做些什么呢?就是看书,所以这里除了是咖啡馆之外,还是一个阅览室,看书可以让人内心平静。”咖啡馆负责人叶禔介绍。

  远在乡野的咖啡店,何以具备如此强的吸引力?品一杯咖啡,看一本书,自然而又灵动的氛围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在乡间喝咖啡让我感到很放松,这种有植物、阳光、花草的地方,更加贴近自然,让我享受到一份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市民马女士说道,她的话为我们揭开了答案的一角。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成熟,旅游消费逐步从观光转向休闲、走向乡野。在奕棋的发展战略中,五条全域特色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线路勾勒出全域旅游新格局,为乡村咖啡馆的发展厚植了沃土。

  一本书、一杯咖啡、一日闲暇,时间在这里放慢了脚步。领略山水田园的独特风光,耳畔响起优雅歌声,是回归心灵的放逐,也是当下年轻人新潮的解压方式。乡村的咖啡馆,作为一种场景化的旅游新业态,正好满足了城区游客在路上、在乡间“停下来喝一杯咖啡”的刚性需求。以乡村咖啡馆为代表的时尚消费场景,填补了乡村文旅产业中的服务型经济空白,同时乡村的本地物产也赋予了它们独特的味道。

  在乡村旅游的迭代升级中,来自城市的醇香咖啡与有颜值、有韵味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在走向融合。(吴蓉 胡志慧 马群)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