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3-03-16 14:1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梦君

  群山环绕间,抬眼是田野,背后是农家,淡淡的焦香从乡间小路旁的咖啡店飘来。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从“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一些消费新业态正在融入乡村生活。在屯溪区,咖啡店不仅仅分布于繁华的市区,在广阔无边的乡野田间,也可以偶遇一家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咖啡店,听稻田蛙鸣,品咖啡醇香。

  在屯光镇瑶里村,金灿灿的油菜花和蓝天白云交织在一起,白墙黑瓦的瑶草吧坐落其中。将打好的奶泡倒入咖啡液中,随后左右晃动,杯子里慢慢呈现出一个“之”字奶泡痕迹……走进店内,游人如织,窗明几净,一窗之隔的是恬淡的田园风光,窗外安置了桌椅,不时有阵阵咖啡香飘来。伴随着客户的点单声,负责人程小兰正忙着一边制作咖啡,一边回复客户。据程小兰介绍,从青年朋友到老年群体,他们游玩乡村的同时,会选择点一杯咖啡“蓄能充电”,“年轻客人特别多,他们可以在这里聊天、玩游戏。”

  手持一杯咖啡,在推开窗便是油菜花的窗前拍照……这是当地市民王佳的“打卡”剪影。“拍一组乡村野趣与自然浪漫并存的照片。”王佳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假期行程表上,这家乡村咖啡馆是必“打卡”项目,“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既适合假期约朋友玩,也适合拍照。”于乡村野趣中品味自然浪漫,这是众多游客“打卡”瑶草吧的初衷。

  除了咖啡外,这里还提供简餐、烧烤、小食等,也可以举办篝火晚会、生日派对、团建等活动。自2021年营业以来,瑶草吧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景,新型丰富的业态和时尚消费场景,成为村里的“顶流”,原本“平平无奇”的瑶里村,一夜间声名鹊起,让更多的人愿意走进乡村,感受惬意生活,带动乡村振兴。

  踏进黄山墨韵精品文化民宿,古朴的青砖黛瓦、亭台楼榭,浓浓的徽州文化气息迎面而来。民宿依江而居,周边竹林环绕、院内树荫茂密,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精致细腻。民宿于2018年开始建设,是一家以本地特色文化为主轴,以苏式园林文化为辅的文化民宿。

  传统徽派建筑下,民宿不乏满满的现代化气息。在咖啡烘焙区域,工作人员正在将打好的奶泡倒入咖啡液中,一手持杯,一手抖动,浓郁醇厚的咖啡香气,幽静雅致的环境,不断丰富市民和游客的休闲度假旅游体验。店长吴园园表示,他们卖的不是咖啡,而是空间,“我们更希望提供一个美学空间,方便大家放松或交友。”

  一本书、一杯饮料、一日闲暇,时间在这里放慢了脚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慢生活或许是每个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在游客李珊珊看来,乡村远离拥堵和喧嚣,是工作之余散心的最佳选择。与其说是来乡村咖啡馆打卡,倒不如说是寻一个舒适的地方发呆放空自己。

  在乡村旅游的迭代升级中,来自城市的醇香咖啡与有颜值、有韵味的美丽乡村正在走向融合。近年来,屯溪区通过盘活利用、改造提升等途径,充分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乡村咖啡屋,让来自城市的醇香咖啡与美丽乡村不断走向融合、相互成就,用文化装点乡村,提升乡村品位,构建“小而美”新型文化休闲业态,丰富游客乡村度假旅游体验,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程梦君)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