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3-03-20 15:2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蓉 吴圣玫

  近日,屯溪区奕棋镇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平安和谐稳定。据了解,该起邻里矛盾双方林塘村村民曹某某和金某某系邻居,本应和睦相处,互相照应,但因曹某某家大柿子树朝向正对金某某家房屋大门,夏秋季节,树木枝繁叶茂,严重影响了金某某家的采光,尤其是深秋时,树叶掉落在金某某家中,难以清扫。多年积怨导致双方心存芥蒂,矛盾一触即发,镇村调委会多次上门调解不成。

  眼看双方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执着,调解无法继续推进。镇村调解员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用活“作退一步想”工作法,采取“背对背”调解,面对面沟通,逐个击破难题。近日,奕棋镇镇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疏导工作,从邻里关系你来我往等方面,于3月8日对邻里矛盾双方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劝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曹某某砍伐家中树木,金某某自愿适当补偿1500元给曹某某户。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进行砍树,并以现金的支付方式履行了协议。至此,一起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奕棋镇坚持把平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全领域,完善多元纠纷解决工作机制,构建专业调解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镇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屯溪贡献更多“奕棋力量”、展现更多“奕棋作为”。

  邻里纠纷虽是小事,但如果小事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发展成大的矛盾隐患。该镇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的后半篇文章,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建立回访机制,了解当事人对于调解的满意度和调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对调解结果不满意或未履行调解协议的,组织再次调解或者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依法维权,对家庭确有困难的,积极采取法律救助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预防矛盾激化、化解纠纷误会、消除问题隐患。

  据了解,除了依托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常态化开展调解,该镇还通过组建邻里“奕家亲”等志愿调解服务队伍、“夕阳红”调解室、聘请法律顾问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排忧解困。据介绍,奕棋镇与专业律所签订专项法律服务合同。9个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并组织法律顾问服务群,及时在微信群中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共提供咨询10余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

  此外,该镇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结合蟾川(占川)二八庙会契机,奕棋镇综治中心联合黎阳派出所组建“平安宣传队”在庙会现场,开展“平安月月宣”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综治平安建设,提高村民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平安创建的参与率。

  奕棋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操先春介绍,下一步,奕棋将进一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开展“平安月月宣”主题活动,依托“奕棋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能力,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吴蓉 吴圣玫)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