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 屯光镇

2021-06-04 07: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冯颖

  位于屯溪中心城区东南,新安江南畔的南溪南村,是安徽省第二批“千年古村落”,又以“皖南豆腐村”闻名。近年来该村强化产业意识,做好文旅加法,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特色产业集聚”的古村“振兴路”。

  步入南溪南村,村口明清牌坊巍然屹立、徽派民居古朴精美、宽敞平坦的村道干净整洁……“我们南溪南村自然人文资源十分丰富,有花山石林、摩崖石刻等景观,还有崇秉书院、萧江一世古墓等历史文化遗迹。”南溪南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书记汪正芳介绍。依托“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南溪南村明确了“特色旅游村”的定位,2019年11月,屯光镇政府在多年来景区开发建设基础上,对南溪南村重新进行了乡村振兴规划,规划打造入口综合服务区、传统文化体验区、豆腐产业聚集区、古村水口景观区和西南亲水休闲区五大功能区。同时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村庄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和旅游节点打造,挖掘整合田园风光、花山石林、摩崖石刻等旅游资源,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入选了中国传统古村落。“旅游节点连点成线、村庄环境越来越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特别是春秋季,每天都有300来人游玩拍照,村子越来越热闹咯。” 汪正芳说。

  特色旅游的发展让千年古村重新“潮”起来,焕发出勃勃生机。南溪南借势发展生态农业、体验旅游等新业态。“前段时间草莓、火龙果成熟季,每天都有客人进棚采摘。”问及果园效益,南德果园老板程德笑得合不拢嘴,“几年前,我通过集体土地租赁的方式开了南德果园,种植了草莓、火龙果、葡萄等水果,3亩多的土地基本能实现每年30万元创收,小康生活就靠它啦。”近年来,该村通过转让、租赁、入股等方式流转闲置土地,盘活“沉睡资产”,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0多万。100余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到新业态经营,捧上了致富的“金饭碗”。

  豆制品生产加工作坊是南溪南村目前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南溪南村围绕豆腐加工主导产业,大力培育豆制品品牌“小阿东”,每日豆制品产量近千斤,利用线上销售平台销往杭州、芜湖、合肥等地,一年净利润近300万元。针对一家一户单干无法形成合力的局面,村两委牵头,于2019年培育创办南溪南成泰豆制品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目前,合作社吸纳村内豆腐作坊26户,从业人员200余人,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豆制品供应占屯溪中心城区市场份额六七成。

  谈及未来,汪正芳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对村中27家豆腐作坊进行全面整合,计划投资1000万元,推进豆腐产业园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南溪南豆制品产业。同时做好转型民俗产业,探索体验式特色销售,推动五统一旅游项目更深发展。” (冯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