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记休宁县全国劳模方国范

2020-11-25 16: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一好 黄影

图片 1.png

  五年一次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京举行,安徽省休宁县农民方国范接受了表彰。劳模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这是我和茶叶打交道的第38年,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对我的鼓励与肯定,更是鞭策与指引。”在谈起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感受时,方国范难掩激动的心情“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会始终不忘农民的劳动本色和党员的为民初心,让劳模精神在工作岗位上继续闪光。”

  方国范今年56岁,是休宁县鹤城乡渔塘村的一位茶农。从小生在茶乡、长在茶乡的他,对茶叶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1982年中学毕业,他便回乡当了茶农,1998年来到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务工,重做学徒,潜心制茶,期间写下了3万余字的阅读笔记,很快掌握名优茶制茶技术,并成为茶企里的技术骨干。

  二十年前,有着悠久产茶历史的休宁县,绿茶生产仍处于粗放经营期,加之西方绿色贸易壁垒影响,全县20万涉茶人员收入锐减。当得知江浙一带已经开展有机茶试点后,方国范马上自费多次到杭州“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学习,还邀请中茶所卢振辉教授和欧盟有机茶颁证中心李正芳教授,先后三次亲临新安江源头地区指导他和广大茶农种植和推广有机茶,给这个贫穷的山区带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茶叶革命”。

  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创新,方国范将有机茶的初制和精制生产工艺技术,整理归纳成通俗易懂的70条操作规程,使“中国有机茶之乡——休宁”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有机茶生产加工“乡土教材”。他还参加了《黄山市有机茶地方生产标准》的制订,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村民中率先入股并参与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他一直苦练内功,研制出“五万嫩芽一斤茶”的“新安源有机银毫”,在全国名茶评比中先后4次荣获金奖,还作为“国礼茶”赠送给俄罗斯总理;他设计的茶叶输送系统“小革新”,每年节约人力成本达50万元;他开发的“新安源高绿”新产品,让基地茶农每年可以增收120余万元……

  为了充分发挥茶叶的完全价值,方国范积极抓住2017年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落户新安源公司的契机,主动与中科大科研团队对接,研发有机茶新产品并获得成功。目前已经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新安源有机冬茶”及“新安源有机冬茶营养含片”等衍生产品量产后,加速了当地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对茶农的增收致富起到积极作用。正是基于勤奋好学、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方国范从一个山区茶农迅速转变成有机茶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从一名普通茶农迅速成长为省级茶业龙头企业的生产技术标兵。

  “制好茶,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既是我始终不忘的初心,也是我人生奋斗的目标!”方国范一直坚守着这份责任。他带领着“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100多次深入山区和茶园,积极参与“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把自己牵头制定的《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技术操作规范》、《新安源有机绿茶企业标准》科普到每位茶农心中。作为技术推广带头人,他还远赴四川夹江地区,义务为当地茶农免费培训传授生产技术。在他的倡议下,新安源公司还邀请了国外专家,把最先进的堆肥技术传授给广大茶农,设立了十多个有机茶技术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免费培训茶农9000余人次,改造茶园面积4000多亩……从休宁县流口地区贫困户胡友谊口中得知:“原来采摘大路茶时,一年茶季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每年茶叶收入最少增加3000元以上,还不包括在新安源有机茶厂里获得的上万元劳务工资。”通过他多年奉献和努力,现如今已辐射带动全县新安江源头及周边地区2万多茶农致富奔小康。

  数十年如一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投身有机茶种植推广和技术革新,积极帮扶贫困茶农脱贫致富,在新安江源头生态保护、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江淮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中国茶业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一项项荣誉,在他心中,既是休宁人民的骄傲,更是自己牢记的使命。(汪一好  黄影 )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