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0-11-27 10: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晓棠 张新新

微信图片_202011261703111.jpg

  在休宁县渭桥乡,活跃着一支“平安乡村”志愿服务队伍,该队伍成员由乡直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团员青年、乡村医生、村组干部、企业员工、退伍军人等人员组成。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在积极加入,与广大群众之间建起了“渭爱之桥”,他们身着“平安”红马甲忙前忙后,为村民服务,用一颗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共同编织起平安守护网,在维护辖区平安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主动请战 疫情防控不停歇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家待着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疫情防控期间,“平安乡村”志愿者每天都会在村里巡逻,他们用大喇叭呼吁村民推迟举办红事、简办白事,不邀请亲朋,不宴请,不聚餐。   

  “特殊时期,看着周围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和几个老党员也闲不住,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这是老村干李某某的原话,也是平安志愿者们的心声。

  “现在我们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抗疫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在防疫一线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渭桥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安乡村”分小组、多班倒、网格化地参与到人员排查、设卡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平安志愿者的最美风采。

  贴心服务 做好邻里调解员

  今年6月,接到群众举报称上演村新建停车场一侧绿化刚刚结束不久,有村民为图自己方便,侵占集体利益,修建便道,群体上访事件一触即发。

  平安志愿者了解情况以后,及时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批评教育后,肇事方承认了错误并将毁坏苗木恢复原状。一场“毁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兄弟分家为争田地发生纠纷,志愿者们苦口婆心唤回亲情;邻里之间为排水排污问题引发争吵,志愿者们出谋划策促进邻里和睦……只要群众有需要,平安志愿者们便积极化身“调解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搭建维护村民和谐关系的“连心桥”。

  街道整治 为美丽乡村添彩

  门前三包,人人有责,针对沿街店铺占道经营、垃圾杂物乱堆、车辆乱停、户外广告杂乱无序等现象,平安志愿者与县城市执法局多次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美化、绿化、亮化,建立日常维护管理机制,每天巡查、宣传,实现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环境,同时也潜移默化带来村民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养成自觉维护环境的习惯。

  在志愿者心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首当其冲,“责任”二字重于泰山。他们围绕化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平安创建宣传,走村入户,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好事,为共建平安渭桥无私地奉献时间和精力,形成平安乡村建设大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去年9月以来,该县共建立153支“平安乡村”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村组干部、“五老五员”、退伍军人、乡贤、村医等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平安乡村”志愿者配备了红马甲,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骗”、治安巡逻、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平安休宁建设水平,让群众有实实在在地获得感。(程晓棠  张新新)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