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1-02-25 14:5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叶天寿

微信图片_20210225111741.jpg

  按照往年农村习俗,一般过完元宵节后才陆续投入春耕春管,但今年自正月初九开始,在休宁县榆村乡桃溪村桃源组却一反常态,该组村民们在村组干部的组织发动下,掀起了修复水毁道路、为春季生产服务的新高潮,呈现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

  据悉,桃溪村桃源村民组共有60余户210人,系该村最大村民组,其毛竹林和公益林近5000亩均在土名桃梅坞山场,当中还有不少茶园地,是该组主要生产资料分布点;另外土名马槽坞山场有好几百亩茶园,也是村民茶季增收的重要来源点之一。去年“7·7”强降雨造成去往两个山坞的道路不同程度受损,村民期盼维修的呼声较高 。

  2月20日,趁着晴好天气,该组50余村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主动从过年氛围中走出来,齐心协力,不到两天时间就整修完1000米长的马槽坞路; 21日下午3点左右,原班人员情绪高涨,又马不停蹄转战至桃梅坞路,展开新一轮水毁道路修复中去。在长1500米长的修复现场,妇女及年纪大的男民工负责处理路旁杂草和路面平整,年纪较轻的和有一定技术的村民负责砌路磅及搭设木桥,还有的当运输工、搅拌工,担负运送水泥、细沙、石块及搅拌混凝土任务,各负其责,大家劲往一处使,每天修复4、5百米,推进进度很快。

  该村党支部书记唐卫国说:“往年我们农村这个时候还在拜年吃春酒,今年却不同了,正月开始天气好,气温回升快,农作物长势不错,在部分村民提议下,我们村两委及时发出修路倡议,得到全组村民积极响应,户户出一人参与义务劳动,而且不讲任何条件,这是多年少见的场面。照这个进度,若天气好的话不消3天时间可以完成修复,到时候村民生产及运输条件就大为改观,无疑为全组农民增收打下好的基础。”(叶天寿)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