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中安在线   2021-11-24 08:10: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栋 潘祯祥   编辑:程洁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齐云山镇,古称白岳,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得名。近年来,随着齐云山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旅游住宿需求日渐增加,民宿业犹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成为齐云山镇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为有效应对民宿业快速发展可能暴露出的相应问题漏洞,2021年,休宁县公安局齐云山派出所以当地实情为基础,以服务、管理为抓手,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管理新方法,不断改进和规范民宿管理,努力实现工作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图片 1.png

  多管齐下强化民宿业主主体责任

  采取会议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形式,明确民宿业主主体责任,强化守法经营意识,严格按照“四实”、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做好实名制。景区及周边共有大小民宿65家,民警采取黄山市民宿系统网上巡查和日常上门巡查、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通知业主整改。对于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协助派出所管理的民宿,在行业内通报表扬。对于不按规范登记录入、留宿无证人员的民宿,依法严处。

  2021年以来,齐云山派出所组织辖区民宿业主集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五次。通过检查,及时整改疫情防控漏洞十余处,依法处罚不规范登记旅客信息两家,行业内通报表扬规范经营的民宿十余家次,进一步规范了民宿经营。

图片 2.png

  分类施策统筹民宿管理与景区治安

  根据民宿基础规模、安全防范条件、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实行分类管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按规定登记住宿,除依法处理外,加强日常检查力度,做到必查、多查,以查促改。对于管理水平、业主素质、管理成效一般的家庭式民宿,增强上门检查指导频次。对于安全设施完善、内部管理成效明显的旅馆,每月检查一次,以查促进。选择熟悉情况、能力较好、有意愿的民宿业主和从业人员为信息员,为派出所处置游客纠纷、走失求助、失物求助等接处警工作提供帮助,发挥良好的作用。

  2021年6月份的一天晚上,休宁县公安局接到信息,得知一名女子在景区游玩时有轻生念头。接该信息后,齐云山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同时召集一些由民宿业主构成的义警队伍开展巡逻查找,并将该女子信息发布在民宿微信群内。经民宿业主提供线索及多方查找,于景区后山山腰下将该女子找到。了解发现,该女子系情感问题有了轻生想法,幸好被及时发现。民警将女子带回派出所,联系其家属将其安全带回。

  该所还吸收一些优秀且有服务想法的民宿业主参与到江淮义警队伍中,将反电诈宣传阵地前移至民宿前台,向游客宣传反电诈知识,扩大宣传范围,取得积极的效果。

图片 3.png

  网络当先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建立齐云山民宿微信工作群,将系统技术员、民宿业主、从业人员等加入群中。技术员及时为民宿提供系统故障修复服务,民警为无效证件旅客、老人机旅客核实身份信息,督促民宿严格落实“四实”登记等。此举为民宿与群众提供最大化便捷服务,增强公安机关对民宿业的治安管控度。民警利用微信群平台,第一时间将日常防范、典型案例、注意事项、相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要求等,传达给民宿业主、从业人员,强化守法经营及安全防范意识。

  “民宿业的管理规范,不仅仅是给予游客们更好地旅游体验,更加体现了我们当地的平安建设情况,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今后我们也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实施的举措,真正做到更高效地管理民宿业,为来自各地的游客提供更舒心、更安全的服务。”该所教导员朱建龙说道。(李栋 潘祯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