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2-12-02 16:2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翠玉

  近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域名单,休宁县成功入选。近年来,该县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有机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道路,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茶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茶业强县”新名片。

1669963105937.jpg

  优环境。建立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先后为22家茶叶规上企业解决问题80余个;创新“政聘企用”,为松萝、新安源公司各引进硕士以上茶叶专业紧缺人才1名;与黄山海关茶检中心签订协议,达成县农水局、黄山海关茶检中心、送检茶企各出资1/3协议,为茶企节约检测费用20万元;积极召开银企对接会,鼓励农行、建行、农商、邮储等银行结合茶叶生产特点优化金融产品,推出“商标贷”、“专利贷”、“茶叶贷”等,加大对茶叶企业的贷款投放,落实贷款5000多万元。

  提品质。政府“全力推”、协会“自律管”、企业“主动融”、茶农“自觉干”,进一步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全面巩固“诱虫黄板+生态农艺”防控模式,积极推进“以草治草、机械除草”等防治草害措施,全面禁止化学农药进入茶园。2021年全市鲜叶抽样欧盟标准达标率84.3%、国家标准达标率99.1%,该县数据评价位于全市三区四县前列。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三品一标”基地15个,认证面积15.6万亩,占总面积86.67%。

  强融合。创新举办休宁状元茶文化节,积极开展“我家有好茶”为主题的线上推介活动和“老朱带你卖山货”直播带货活动,以云直播的方式通过央视频、中新网、安徽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等中央、省、县级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休宁茶叶,提升“休宁松萝”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2022年“休宁松萝”品牌评估价值达22.26亿元。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先后建成了上演、儒村等一批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右龙、新安源、茗洲等一批集茶叶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示范村,松萝茶博物馆、海阳庄园等一批茶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点。

  扩市场。通过茶博会、农交会着力培育拓展上海、深圳、南京、北京、合肥5大国内市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休宁茶叶搭乘中欧班列,逐步扩大名优茶和有机茶的出口比重,逐步增加出口创汇额度,1-10月,全县茶叶自营出口1.2万吨,创汇4331.68万美元;引导企业“线上线下”并举,支持企业采取加盟、合资、联营、代理等多种方式加大市场开拓,加强与阿里、京东等平台合作,积极引进专业的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和团队,不断拓展市场覆盖面和占有率。预计全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41亿元。(江翠玉)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