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休宁县

2022-12-06 15: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项雪华

  近年来,休宁县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靶向施策、系统治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把握政治担当这个出发点,发挥主动性。县委县政府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将“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规格“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工作推进。利用宣传媒体,加强“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总结、宣传、推广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休宁县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把“双减”工作的督导列为日常重点督导任务。

  把握教育教学这个关键点,筑牢主阵地。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的,以“集团化办学”为平台,以“推门听课”为抓手,以“学陶师陶研陶做陶”为主题,提高教学教研氛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成立学科优质课外作业遴选优化工作组,全面实行作业分层分类设计,让学生直接享受“减负”成果。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严格中小学校考试要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及排名。

  把握课后服务这个切入点,畅通主渠道。该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有需求学生自愿参与率100%。据悉现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40所(其中公办学校38所,民办学校2所),在校学生16088人。38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均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100%,公办学校在校学生中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有13563人,参与率达95.6%,有1281名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达97.8%。全面推行“5+2”“1+X”课后服务模式,以劳动教育、非遗传承、中医药传承、戏曲进校园、剪纸、罗盘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为契机,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良好局面。实行课后服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管理,引导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家校共治共育。

  把握规范管理这个支撑点,坚持主基调。稳慎有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和专项治理,目前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家(已审批核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8家(含文化艺术类26家,科技类1家、体育类11家),其中已经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有5家,全部为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整合部门力量,开展“整治规范月”专项行动,组织银信机构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资金托管协议,规避“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项雪华)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