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0-10-12 11:1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任俊翔 廖琴芳

       这两天,黟县宏潭乡溪下村50亩有机水稻进入丰收季,金色的稻田装扮着乡村,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描绘了一幅丰收画卷。

  10月9日,在黟县宏潭乡溪下村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里,一片片金色的稻田,翻滚起层层稻浪,低垂的稻穗颗粒饱满,不远处,2台大型水稻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作业,收割、脱粒、装车、运输,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据悉,该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是宏潭乡首个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共50亩,所种的均为单季稻。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全程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主要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来应对水稻的病虫害。由于水稻播种期偏迟,今年9月份的持续阴雨天气对其影响较小,水稻总体长势喜人。“我们这的水稻都是按照有机的方式种植,不用化学农药、除草剂去除草,都是靠人工除草,也不施化肥,就是用一些菜籽饼,一些紫云英的绿肥当作肥料。产量还是很不错的,一亩大概也有六七百斤,也没有什么病虫害。”黟县宏潭乡溪下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黟县七约农场负责人许学超告诉笔者。虽然有机稻的产量只有普通水稻的五到六成,每亩产量在600到700斤之间,且田间管护成本比普通水稻要高,但用其加工的米酒品质好,附加值高,备受市场青睐。

       今年,溪下村通过创新思路,与企业合作发展优质绿色有机水稻,不仅帮助27户村民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带动了土地每亩300元的增收,还探索了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推动村民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宏潭乡溪下村党支部书记程思德开心的跟笔者介绍:“今年跟七约农场签订了协议,我们村给它托管,老百姓参与务工,它是种有机水稻,下的是有机肥,不打农药,都是采取人工方式,这个大大提高了给我们老百姓的务工效益,有机水稻种植,说明现在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了,前景也是非常好的,老百姓对这个事情也非常感兴趣,不少村民表示以后也想种这种水稻。”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