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0-10-29 17:5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晓洁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人向往“记得起乡愁的青山绿水”,期待无公害、健康安全的绿色农产品。近年来,黟县渔亭镇紧扣需求、做好供给。依托全县旅游发展契机和渔亭便捷的交通优势,把青山绿水和生态环境作为最大卖点,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增收。

  发展生态路径,集体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该镇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发展新路径。通过发挥山林、水利等自然资源优势,把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楠玛村依托山场多、交通便利优势,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兴办楠玛林场。农户以山场入股,村负责造林管理,目前村级林场共有3200余亩。近年来,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在100万元以上。桃源村发挥水利自然资源优势将桃花源长廊水面200亩及两岸森林资源1000亩入股黟县徽黄景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服务实现分红,每年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打响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有了“绿色银行”

  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近年来,渔亭镇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相结合,深入推进种植养殖业、木本油料、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成团结村黑玉米35亩、80亩紫竹基地中套种黑花生,汪村黑玉米黑稻150余亩。下阜村借地60亩黑玉米,考川102亩绿梅,积极推进楠玛70亩和下阜村50亩紫竹基地建设,饲养黄山黑鸡5000羽,新建香榧基地370亩。特色产业不仅成为脱贫的重要支撑,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点和发力点。

  吃上“旅游饭”,青山绿水鼓足村民腰包

  该镇齐心推进田园清洁、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着力构建形态更美、生活更好、建设发展更有活力的农村新景象。依托田园风光保护成果,该镇深度开发特色旅游项目,策划黟人桃花源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区、玛川新苑、时光码头等项目,并结合镇域资源特性,对骆驼峰山下周边旅游环境进行提升,通过建设旅游公厕、提升停车场,整修沿河步道等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旅游发展步伐,积极培育休闲度假业态,支持发展以“风情民宿”为主的新业态,吸引游客休闲度假,不少周边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农家乐、民宿等一个个产业,让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胡晓洁)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