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0-12-24 10:2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徐振 孔令安

图片 1.png

  党建引领首发牌。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班子、强支部、带队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域旅游资源,把党建工作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将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亮出身份、举起旗帜,在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用起来、顶的上。同时,利用村集体资产、扶贫等政策资金,通过土地流转、采取创办合作社、参股分红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截至目前,2020年宏村村村级集体经济达1102.68万元,贫困村泗溪达19.1万元,星光村达28.3万元,周边塔川村、屏山村等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金融扶贫助攻牌宏村镇组织帮扶干部逐村逐户开展小额信贷摸底大排查,发放宣传单,宣传金融政策,扩大政策知晓率,消除贫困户思想顾虑。根据贫困户不同的金融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项目,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通过改进服务、规范管理,针对有意愿贷款且符合条件户推荐给银行,简化贫困户办理贷款手续,加快对授信户发款进度。今年以来,累计为42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放款200万元,其中“户贷户用”15户65万元,合伙发展27户135万元。

  旅游扶贫拓宽牌。宏村镇依托年均数百万级的旅游消费市场,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引导335家民宿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景区设立扶贫爱心展柜,销售香榧、茶叶等农特扶贫爱心产品;同时,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持其创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旅游扶贫奖励资金,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写生民宿、农特产品小摊、奶茶小吃店应运而生。截至目前,旅游带动全镇农村贫困人口增收人数355人,约占全镇贫困人数37%,贫困人口收益成效显著。

  消费扶贫保底牌。宏村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开展宣传培训、社会动员等工作,合力攻坚参与消费扶贫。以机关单位、帮扶企业和大众消费群体为重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同步扩大域内、域外两个市场,确保消费扶贫取得实效。动员帮扶企业、镇属各事企业单位、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向采购方式购买贫困群众农产品,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围绕消费扶贫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宏村镇香榧、皖南鸡蛋、葛根等15种产品已成功入选全国第八批扶贫产品,截至12月底,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到700余万元。(徐振 孔令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