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0-12-31 14: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艳 潘祯祥

图片 1.png

  “十三五”期间,黟县税务部门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自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扎根,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回顾“十三五”时期税收工作的前行足迹和喜人变化,有人为你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故事。

  “大厅人程国华

  “距离”没有了服务更近了

  近日,黄山市市民王武通过手机登录不动产办税模块,按照系统提示,通过线上提交资料、完成房屋确认等流程后,“一键”完成了房产过户线上缴税。

  “以前遇上大征期,我们大厅的办税人员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现在一天来办税服务厅的人数下降了近一半。”程国华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了十几年,是个老“大厅人”,她的说法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据统计,目前黟县网上申报率稳定在99%以上,网上办税缴费满意度达100%。

  不断优化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落脚点。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黟县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让纳税人彻底告别了国地税“两头跑”的历史,在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可统一办理所有税收业务。“十三五”期间,黟县税务部门还力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税事全办好”迭代升级。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黟县税务部门精准满足“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需求,全力推广“全程网上办”“套餐式服务”等多项措施,185个可在“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等方式办理业务。原来网上提交申请至管理人员审批到领用发票全程需要2个工作日,现在缩短为20分钟,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前台窗口数量,充实后台人员力量,着力提高“云”办税比例。

  “线上线下税务部门精心服务,我们不担心会错过税收优惠。”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操基枝表示。

  企业财务负责人石芹

  算算“十三五”的减税账

  作为集高端精密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黄山旺荣电子有限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十分亮眼。“‘十三五’期间,旺荣电子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5%用于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推动产品全面更新换代。”财务负责人石芹介绍,“对于企业来说,每一个项目的成功研发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粗略统计,“十三五”期间,黄山旺荣电子有限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000万元,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计算,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约500万元。

  “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技术创新的干劲更足了。”石芹说道,“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不但凭纳税信用快速申请到了‘税融通’贷款1500万元,还享受到了20万元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可谓力度空前。”

  “十三五”期间,黟县税务部门通过精准化宣传辅导、高效化多缴退税、动态化台账管理、常态化沟通交流等一系列硬措施,结合纳税人实际情况和应享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纳税人算好“收益账”、“扩大再生产账”及“再投资账”,确保政策精准“滴灌,引导纳税人用足用活减税降费政策。

  “税收政策宣传不仅越来越全面,而且越来越精准。” 黄山嘉实竹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燎原说,政策宣传服务到位,自己就能“对号入座”,税收优惠红包拿得更轻松,该公司已为黟县本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并解决了当地部分竹木销量问题。

  贫困户放赟

  我们脱贫啦

  扶贫又扶智。黟县面积小,耕地少,走农产品大规模发展之路很难实现,必须依托当地优质农产品资源,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正是因为有这么好的环境,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把目光锁定在我县。他们敢于创新,广泛涉及黟县的特色产业,在他们的推动下,黟县活力倍增。”黟县农委负责人说。

  “我家去年养了200只黑鸡,每只成品母鸡售价100元左右,公鸡50元左右,去年增收了近6000元。”现已脱贫的方赟喜不自禁。方赟是黟县美溪乡人,生活贫困,后来政府引导养殖黑鸡,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宣传辅导,全年可为我们减免税费7万多元,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扩大孵化规模,这样就会有更多的贫困户领到鸡苗脱贫致富了。”黟县黑鸡保种场代表胡成来说。

  如今,黟县已形成十大“五黑”产业示范基地,并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将“五黑”产业与深化农村改革、农业保险专项升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

  此外,黟县税务局还为包保贫困村——渔亭镇下阜村共计投入扶贫资金近10万元,走访帮扶对象1349人次,帮助9户落实小额信用贷款45万元,贷款分红共有27000元,现如今32户帮扶对象已全部脱贫。(周艳 潘祯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