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1-04 11: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赟 何姣

图片 1.png

  近日,在黟县宏村镇“美好新时代 幸福小康年”元旦迎新联欢会上,来自泗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卢柳生的孙女卢云丽和她的小伙伴们带来了五人合唱《辞·九门回忆》,歌短情长,唱响最美歌曲诠释了在党的政策关怀下脱贫新生活,物质生活有了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因残致贫是卢柳生户陷入贫困的主要原因。今年70岁的卢柳生,家住宏村镇泗溪村,一家6口人,老弱病残,老夫妻年老体弱、大儿子及小儿媳都患精神残疾,全家重担就压在小儿子卢学伟身上,家中生活十分困苦,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宏村镇党委、政府因户精准施策,驻村工作队及时为卢柳生家申报了社会保障帮扶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实施教育扶贫,同时发展种植等产业扶贫,并为其办理了低保,在生活、就医、情感等各方面提供精准帮扶,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卢学伟也依托山区土特产资源创办了“学伟笋干合作社”励志靠双手勤奋劳动脱贫致富,2017年,卢柳生户顺利稳定脱贫。

  他的孙女卢云丽是宏村学校七年级学生,她热爱音乐,她始终铭记自家的脱贫经历、党和政府对她家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她用嘹亮的歌声化作脱贫宣言,以此来感谢党恩。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只有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脱贫的内生动力才会奔腾而来,全面小康才会如约而至。“泗溪村党委书记卢志伟说,这些贫困户唱歌不是为了别的,就想通过自己的歌声为脱贫攻坚加加油、助助威,传播正能量,让更多贫困户振奋起精神,一心一意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悉,宏村镇泗溪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如今的泗溪村成功入选黄山市第四批“百佳摄影点”,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的“泗溪摄影沟”更是擦亮了“摄影+扶贫”的特色名片,实现了整村“村出列、户脱贫”目标,10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稳步走上了致富发展的道路。(王赟 何姣)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