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1-06 11:3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舒畅

图片 1.png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着眼基层,用力基层,建立了“党建+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新路子,打造乡村治理微循环。

  自治为根本,激发村级自治新活力。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建立村民微信群,不断加强群众监督。着力构建“村情民知、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因村制宜,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遵守文明公约。

  法治为保障,筑牢乡村治理防护网。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治带头人,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通过构建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法律顾问制度,把“一村一法律顾问”打造成老百姓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切实解决好基层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德治为基础,传播文明乡风正能量。深度挖掘和传承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文化为引领,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先后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增强乡村治理的源动力。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挖掘培育典型人物,乡贤先进事迹,让村民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舒畅)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