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1-08 11:5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谈叶惠子 黄群

微信图片_20210108114940.jpg

  黟县西递镇西递村一个有着960余年历史的中国古村落,至今保存着224幢完整的徽派古建筑。为守护千年古村落,西递村自明清朝代便建立起了打更制度,上个世纪动乱频仍,这个传统也就中断了几十年。而现在的西递义务打更队于解放前由村民们自发组建,延续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2018年10月,西递“打更队”获评“2018年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2020年6月,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称号。

  从主动开始,干部带头,破解党建带动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难题西递村步入发展快车道后,倍感肩上承担着的文化遗产保护重任的艰巨。在一次村支部会议上,有人提出,可以恢复自古就有得打更传统,每天晚上安排人员巡逻全村,既能起到实际的防火防盗、保障村庄安全的作用,又能给西递增添一份古风古韵。二十多年过去,打更队的队员换了几茬,百年铜锣在一代代打更员的手里传递,西递义务打更队不再是只有党员,更多的年轻村民主动地参与到其中,探索建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遗产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西递村“打更队”中常备队员9名,年龄不同,从30岁到60多岁;职业不同,有农民、商贩、保洁员、村干部……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西递人,都怀着一颗守护家乡平安的心。

  从规范开始,汇集民意,破解乡村自治共治实现路径不畅的难题“打更队”,不仅仅是夜晚的一声声铜锣响音,他们更是基层群众自治的一个缩影。打更队员们从最开始的晚上打锣,到白天提醒村民安全用火、注意不要堵塞消防通道……慢慢地开始了“多管闲事”的巡查,在发现违法建设和破坏遗产行为时,及时制止,有效保护和维持了古村落、古民居等文化遗产的原有风貌。以胡国平为首的老打更人,参与完善《西递古村落保护规划》,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把遗产保护内容列入《西递村规民约》。如今的西递村群众自治队伍不断强大:村治保会2人,村治安巡逻队6人,“黟路平安”志愿者服务队16人、乡贤参事会18人……越来越多的西递人自发参与到乡村自治中来,促使西递村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夜色渐浓,打更队员拿着手电筒,一边敲铜锣一边喊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伴着悠悠“更”声千年古村又度过一个平安夜。(谈叶惠子 黄群)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