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1-15 14:5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洪丽莎

  黟县柯村镇作为革命老区,位于山高林密的清溪河与东坑河交汇的深山盆地,生态资源优良。这里曾红红火火开展了著名的“柯村暴动”,建立了皖南苏维埃政府,书写了皖赣土地革命史的光辉篇章。当地政府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举,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载体,传承皖赣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打造具有柯村特色的“红绿”融合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强化“红色引领”,夯实发展“路基”。突出“红色主题”,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宣传“柯村精神”,把红色资源保护挖掘和红色旅游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致力做好红色旅游“大文章”。以红色为主基调的乡村旅游已具雏形,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连续举办十届油菜花节,同时红色小镇正加快崛起,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活跃。2017年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多万人次,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万元。

  发挥“绿色禀赋”,改善发展“路面”。全面开展老区林业增效增绿行动,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2020年共完成人工造林项目2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500亩,退化林修复6000亩,一般森林抚育15000亩。柯村镇荣获“安徽省森林城镇”称号,胡门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东坑村、翠林村、宝溪村荣获“安徽省森林村庄”称号。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分年度实施完成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累计完成卫生改厕730户,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面更新。

  实现“红绿融合”,铺就发展“道路”。加强历史遗迹、遗存保护,全面完善镇域旅游标识标牌,打造十条旅游线路串联十个旅游景点(节点)、红色旅游核心区百亩荷塘、盆地五千余亩油菜花、一万余亩高标准茶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把生态禀赋变成经济优势,大力发展“五黑”(黑鸡、黑猪、黑粮、黑茶、黑果)特色种养业,在黄山黑鸡保种场,孵化销售鸡苗35万羽销售,助力镇域境内大户饲养量8万羽。能繁母猪132头。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合计完成黑玉米订单种植312亩,发展青梅、黄精、黄蜀葵等特色种植890亩。(洪丽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