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3-08 11:4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彦

微信图片_20210308111235.jpg

  “安安,村委会有书屋,你放假在家没事就去村里找阿姨借书看,有什么心里话也可以找阿姨说说。”黟县宏村镇汤蜀村吴国英刚调解完一起邻里关系矛盾纠纷,笑着和董月红及她的孩子告别,原来董月红的孩子放假在家玩手机,被她训斥了几句,小孩子闹情绪,把邻居的菜园里的菜弄坏了一些,邻居找上门来。通过调解,董月红赔了邻居20元钱,孩子也承认了错误。

  吴国英现任汤蜀村党总支副书记和妇联主席,也是宏村镇“徽姑娘”的典型代表,该镇创新“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以“徽姑娘”调解员为主体,致力于“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妇女维权服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普法宣传、社会服务”,为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

  “做调解工作,妇女们有着天然的优势。”吴国英说,“徽姑娘”调解员们人熟、地熟、情况熟,开展经常性走访,协调各方力量非常方便。同时重点关注危机家庭、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离异家庭、有家暴倾向的家庭以及居民纠纷等,通过定期走访、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加强防控等措施,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建起了一道“温柔而有力量”的防线。截至目前,该村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0%。

  “只要文明城市创建有需要,我们绝不推辞。”宏村村“徽姑娘”万莉告诉笔者,宏村的“徽姑娘”队伍由10多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40余名,参加的志愿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例如节日旅游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文明村镇宣传、疫情防控……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 ,“徽姑娘”们不仅能够以身作则,还将文明意识带到家里,带给身边人。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妇女发展民宿、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成功打造塔川、宏村、雉山等3个“徽姑娘”农家乐集群,累计培育省市县级“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40余户。

  “徽姑娘作为我们宏村镇的一个金字招牌,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妇女作用,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柔性思维,我们也将使用好“柔性思维”做好“联”字文章,把平安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理论政策宣讲、妇儿维权等志愿服务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巾帼力量”,守牢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宏村镇分管负责同志金哲表示。(李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