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3-09 09:5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瑶

微信图片_20210309084559.jpg

  人勤春来早,植树致富正当时。3月8日,笔者来到黟县渔亭镇团结村下坦,10余名村民正在退耕还林地上种植油茶。挖好一个直径40厘米,深40厘米的土坑,底部铺上一层有机肥,放上树,用土培实,再浇水,一棵树就种好了。60多岁的吴永铭种了两棵树,脸上就开始冒汗珠,但手上的活一点没慢下来。

  “还是种油茶好,管理轻松,效益还高。”吴永铭喜滋滋地说道。前些年,吴永铭家退耕还林地一直种杨树,经济效益甚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团结村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当成一件大事,按照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原则,综合考虑后,团结村将油茶纳入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进行发展,3年来,团结村共引导村民发展油茶100余亩,经过科学管护,每亩预期收益最低可达1000元。

  相隔不远的田地里,李百顺夫妻二人正忙着种茶苗,他家现在有3亩多茶园,这几年,渔亭镇大力提倡茶园绿色管控,他家茶园都插上了黄板,虫害影响大大减小,不打农药的鲜叶也让茶商争相收购,去年,李百顺的茶园效益比往年提高了20%,这让夫妻二人尝到了茶园管护的大甜头。“赶在采茶前,我们打算把这些新购的茶苗都种上,再发展2亩地。”李百顺说道。

  近年来,渔亭镇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稳步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导、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2020年,渔亭镇响应黟县“五黑政策”,完成黑玉米、黑稻种植700余亩;在汪村开展中草药鬼针草的试种,发展稳雅茶加工;发展木竹、茶叶等并向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坚持优质绿色无公害标准,积极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4000亩。产业的不断发展,增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也让渔亭镇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