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5-08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伟

  “有了这个‘铁家伙’,一亩地30分钟就插完了。”目前正是春耕大好时机,在黟县宏潭乡佘溪村田间地头,插秧机成为“主角”,村民们尝到机械化耕作的“甜头”。

微信图片_20210507095319.jpg

  “一台机械眨眼工夫就插好秧苗了,省时又省力,效率也更高。”近几日,趁着晴好天气,村民方国文抓紧时间在地里忙碌,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插秧已实现机械化作业,他的家人只需在旁边运送秧苗,方国文将秧苗放上机械即可自动插秧。

  方国文告诉笔者,原先他流转了600多亩稻田,早些年,每到水稻插秧时节,他和家人便四处雇人到地里干活,一亩地一般需要请两三个人,插上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天下来,每亩地至少需要人工费400元。“现在好了,有了插秧机,一亩地30分钟就搞定!而且只需80元人工费,成本降下来了,今年我又流转了500多亩耕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方国文一边将秧苗盘装上机器,一边乐呵呵地说。

  不仅自己尝到了机械化作业的“甜头”,方国文所在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在全乡其他村开展社会化服务,为其他村的农户提供耕田、播种和收获等专业化代耕代收服务,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全乡,面积达1500余亩。

  “今年,全乡机插秧面积将达2000亩,农业机械化耕作率达到80%以上。”宏潭乡农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稻机械化插秧是提高插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同时,机械化插秧效率是人工插秧的10倍以上,增产效果达到5%—8%,在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降低劳动强度和水稻生产成本方面发挥了显著优势,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追捧。(王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