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7-30 07:2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晓洁

  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黟县美溪乡“三方”齐发力,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推进文明创建,精准施策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基层党建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发力。

  推进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创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好蓝天绿水保卫战,常态化推进“十年禁渔”行动,今年来该乡累计开展联合执法65次,劝退在保护区钓鱼人员138人,放生野生小河鱼1398尾;严格落实林业资源保护各项要求,清理枯死松木2431.17立方米,森林抚育10800亩,退化林修复1000亩;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开展常态化巡查督查,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环境整治6次,清理垃圾35吨,拆除无功能建筑40平方米,完成改厕16户;依托两家“生态美超市”,鼓励村民将烟盒、塑料瓶、废弃电池、农药袋等生产垃圾兑换积分及生活用品,使环保意识深植民心。

  精准施策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开展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全面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资源条件、发展需求和真实意愿,优化完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培训提高群众的技能素质、就业素质、文化素质,通过典型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结合乡域实际情况在村内设立多个临时性用工岗位,充分利用村内闲置脱贫人口劳动力,稳定脱贫群众收入来源,截至目前该乡共开发临时性用工岗位14个。

  夯实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的目标定位,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以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整合各村资源、资产等优势发展特色村级产业。该乡兰湖村创新“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将扶贫产业园建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先后建成了兰湖茶叶加工厂、水稻加工车间、水稻烘干房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充分利用优质自然环境资源,2020年该村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针对各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及资源禀赋条件,该乡因势利导,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培育“一村一品”、构建特色产业矩阵,“十三五”以来累计培育各类种植大户15户,市级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16家,专业合作社19个,全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带动乡域经济持续发展。(胡晓洁)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