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09-24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玉君

  近年来,黟县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转变思路,依托“互联网+”,通过智能化手段,利用黄山e治理平台,建立“六单闭环”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系统,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六单闭环”即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接单、核单、派单、办单、交单、评单六个环节,形成事件处置整体闭环流程,畅通“找谁办”的途径、明确“谁来办”的责任,规范“如何办”的程序,落实“办结后”的评价,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处置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交由群众进行评判,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高效化。

  “接单”环节。调整基础网格66个、细化微网格602个,按照“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个微网格员”配强网格队伍,根据“事件清单”项目,按照定性定量巡查要求,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APP将巡查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18957名“黟家人”小程序注册群众通过“随手拍”功能反映身边问题,通过上传“文字描述+图片”进行上报。

  “核单”环节。镇级调度员按照事件清单标准对上报事件进行审核,判定有效地进入调度流转;描述不清,或是照片不能准确判定上报事件问题的,予以退回,并注明退回原因,要求网格员根据上报标准重新进行上报;判定为无效事件的,纳入该网格员无效事件库;超出本级责任范围的,上报至县指挥中心进行“核单”,有效筛选上报事件,提高事件上报质量。

  “派单”环节。系统在接到有效事件后通过系统数据,根据事件发生的地点和事项性质,按照网络事件清单,智能匹配职能部门,在派转和交办任务时,结合事件级别推送相应的短信提醒。难以判断的复杂问题,增设请示领导功能;对涉及多部门办理事件,除交办牵头部门,还通过系统直接以协办任务交办给其他部门,为部门联动打下基础。事件调度全部流程实现信息化,系统同步录入数据库,做到事事留痕,大大提升事件处置效能。

  “办单”环节。实施规范处理流程,各职能部门在接到任务后,严格按照《黟县网格化事件管理分级、分类、分色预警工作细则》要求进行办理,调度员可通过后台监督事项进展情况,出现预警事件,调度员采用“线上+线下”双沟通模式,督促责任部门尽快反馈事项处理的现场情况,并将办结情况的详细图文反馈至系统,进行结案申请。

  “交单”环节。确定事件完结后,责任部门将处理结果用“处理结果描述+办结图片”上传至系统,按照办结要求对系统内反馈的图文进行审核;必要情况下,邀请网格员对处置完毕的事件进行现场核实,符合办结标准予以结案,完成办理工作的闭环程序。县指挥中心还实时对事件办理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事件处置高效。

  “评单”环节。群众通过“黟家人”小程序查看事件处理的整个闭环,确认事项处理是否满意,并给予评价打分。县指挥中心也会根据事件前后对比照片、事件办理效能,对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情况进行评分。建立县委、县政府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和每年全面报告工作制度,梳理典型事件汇编,有效推动网格员和职能部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黟县通过网格化“六单闭环”服务,构建网格巡查、中心交办、部门联动、评价促动的精准、高效、优质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处置各类事项10221件,有效事件10150件,事项办结率97.73%,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李玉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