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10-21 08: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潘凤娇

  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黟县宏村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当成一项保障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该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认真研究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的政治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年终进行评议考核;同时宏村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包含公安、民政、学校、卫健、综治等各个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责任。

  深化网格化管理,健全联勤联动机制。组建食品安全“四员”网格化队伍,严格落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制度,乡镇配备了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一名宣传员,13个行政村共配备协管员、信息员共26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严格分区划片,把食品安全作为网格化管理的首要职责,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规范日常巡查工作记录,提升网格化管理实效;完善食品安全问题报告、线索受理和处置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处置时限,及时依法解决、规范高效处置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健全社会共治体系。利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宣传橱窗等阵地建设,逐步形成“一村一栏”宣传模式,不断提升群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和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树立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诚信守法的正面典型,及时曝光食品安全的违法案件。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平台,组建一支集社会监督员、志愿者、义工等的公益性服务队伍,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共管。

  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基层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健全食品安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对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进行每月一次系统的食品安全业务培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业务能力。不定期召集镇级范围内的6家食品安全小作坊及百余家的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引导和促进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潘凤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