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1-10-21 10:3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婷 何彦铭 韩丹妮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黟县即将迎来一场关于民宿的盛会,这是一次民宿与电竞的融合,这是一场艺术与徽州的相约,跨越民宿、电竞、艺术、生活美学等领域的顶级行业大咖为黄山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招。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五个之城”的壮美蓝图,黟县将山水文化、创意创新融入民宿产业发展之中,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新时代民宿产业发展新时尚,“宿”造美好生活。

  “活”化古建焕发新生

  塔川书院背山面野,溪水环绕,精雅的园林,幽深的小径,让人赏心悦目。这家民宿是由五栋彼此独立的徽州民居构成,有餐饮、耕读堂、文化体验亭、沿河景观带等多个功能分区,灵活运用地势、溪流以及周围田园景致,全木质小桥从门前延伸至院内,整体设计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我们在设计民宿的时候,就考虑到保持徽州的粉墙黛瓦等地方传统肌理,又考虑现代生活需要,顺应自然山水格局,彰显乡村古朴之美。”塔川书院的主人邓茜娓娓道来。而像塔川书院一样,在保持原有古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与当地生态、文化协调发展的民宿还有很多,有堂有庭、见山望水、移步换景几乎成了黟县民宿的标配。

  黟县立足徽文化资源优势,以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本底,着力塑造“黟风黟宿”民宿整体品牌。注重保护传承,编制传统村落保护整治利用规划,出台《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古建筑修缮九项程序,建立三维数字化保护电子档案,创新异地迁建、古民居流转等保护模式,最大限度保留恢复古村落肌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44个中国传统村落村规民约,逐一与古民居使用人或所有人签订责任书,有力推进保护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为优化民宿发展环境,该县建成柯村油菜花、五里桃花等一村一品特色村34个、农旅精品线路10条,努力打造“诗词歌赋”般的田园风光意境。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示范村35个,建成“生态美”超市21家,全面实现“五清一改”行政村全覆盖、全域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创新“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等“五块地”,以一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推进林业增绿增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4.8%,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

  激发乡村蓬勃生机

  黟县民宿大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徽剧《红线盗盒》《天女散花》《扈家庄》《水淹七军》等节目在民宿拾庭画驿里常态上演,还有入住的小朋友会参与其中,据了解,拾庭画驿经营者主动与市徽剧院相关专家接洽,将徽剧戏班请进民宿。“我们将把徽剧演出作为常态化活动,丰富民宿入住体验,形成民宿独有品牌特色。”拾庭画驿负责人黄智勇介绍。

  塔川书院的邓茜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曾做过电视台的主持人,选择来黟县开民宿,除了她与爱人有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也被这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光环的厚重文化吸引。邓茜说,开办民宿初期,交通不是很方便,当地政府对外来投资客非常友好,新修乡村公路、新建游客中心,不但给游客提供了方便,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未来,她将积极牵线搭桥对接城市人群,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在前不久举行的民宿管家大赛上,来自全县的31位管家在民宿介绍、插花表演、整理床铺、布置客房微景观等项目中纷纷展示自己民宿管理理念和服务游客的专业素质。黟县已是第二次举办民宿管家大赛,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储备一批优秀导游及民宿管家人才,打响黟县旅游服务品牌,全面促进黟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黟县以民宿为载体,推动乡村蓬勃发展。当地500家民宿曾结对帮扶13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和500户贫困户,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如今,民宿客栈,普遍开设农产品销售专柜,通过代销农产品、参与经营、吸纳就业等方式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据统计,黟县以民宿为主的文旅产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900个,间接带动2万人就业。2019年,宏村旅游扶贫模式入选国家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撬动旅游发展活力

  为推动民宿创新发展,黟县促进民宿与互联网、户外运动、休闲农业、动漫游戏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民宿发展新模式。

  线上消费已经成为黟县民宿市场的主流消费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会员制服务;创建“五黑”区域品牌,扩大“五黑”特色产业种养规模,建成香榧产业园、黑茶博物馆等项目,以“五黑”产品为推介物,打造农业体验型民宿;借助国际山地车赛、公路自行车赛等多项知名体育赛事,沿线部分民宿发展成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型民宿……目前,黟县共有民宿客栈903家,其中,精品民宿115家,省星级农家乐44家。2019年,全县民宿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黟县民宿产业率先实现复苏,预计全年将实现5%的增长。

  黟县是全国最早开发乡村旅游的地区之一,历经35年,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围绕文化遗产和田园风光,将文化、体育、农业、摄影、民宿等业态融入乡村旅游中,实现了由一个山区小县向旅游强县的华丽转身,走出了“小而精、精而特、特而强”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道路。

  “民宿发展与当地发展相辅相成。没有乡村整体的振兴,没有旅游发展的厚重基础,就没有民宿的持续发展。”黟县主要负责人介绍,黟县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资本、人才发展乡村民宿,在强化规划引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规范管理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民宿发展提供更多针对性支持和帮助,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撬动旅游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