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01-21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彦

  1月19日,黟县宏村镇宏村村月沼正式启动清淤工程,春节前将以“一湖清水”迎接新年。

image.png

   据了解,月沼水源来自虞山溪,经多年沉淀,塘底已存在较为明显的淤积。此前,月沼也曾经多次进行局部清淤,但距离最近一次的清淤已经过去近20年。为此,今年开展系统清淤,主要是采取干塘清淤的方式,在前期排干湖水后进行作业。

  “由于四周都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所以我们施工作业时需要特别注意保护文物的安全,机器到不了的地方,采取人工的方式进行处理。”施工方负责人查刚玲表示,清淤后,月沼会更加清澈,水流更畅通,达到清水活水的目的。

  宏村水系包含了大面域的月沼、南湖和穿村走向的各式水圳,所有水域都需要进行清洁。在日常,针对不同水域,该镇采用不同的清洁和自洁方式。除了安排专人进行打捞管养、每年冬季进行水圳清淤外,还采用了净化池和种植狐尾草的方式拦截水中污物净化水源,同时也是生态净化系统,湖内微生物、鱼虾和植物形成立体生物链分解水中杂质,生活污水经南湖净化后灌溉农田。

  2021年该镇争取578万元实施宏村民宿污水处理项目,新建 De225 污水主管网 963 米,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1座,分散式污水生态处理终端 39 套及配套设施。目前该宏项目已完成铺设重力管1400米,道路恢复1550平方米,预计通过管网收集污水150户,争取今年3月竣工验收。

  “近年来,我们坚持好山好水,资源优势全面彰显,我镇在去年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称号,我们要不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金字招牌。今年年初,我镇践行县委、县政府‘四大行动’景区大提升行动,用匠心精神开展乡村建设,用好水好水来实现宏村版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宏村镇分管负责同志江武斌表示。(李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