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08-29 09:2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鲍金文 杨晨

  近日,笔者走进黟县美溪乡美坑村再生稻种植基地,成片的稻田已然迎来了头季收获期。金灿灿的稻田里,稻浪滚滚,颗粒满满,收割机驰骋在田野间,构成了一幅丰收画卷,美不胜收。

  “今年,我们金田野家庭农场试种了300余亩再生稻。3月播种,4月移栽,眼下丰收在望。从目前长势来看今年再生稻的头季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左右,如果第二季管理得好,产个四五百斤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预计每亩要比普通中稻多出600元。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农场负责人王拥军提起再生稻种植信心满满。

  据悉,再生稻是一种“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水稻栽培模式,即在头季成熟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具有增产、增效、生育期短、省种、节水等优势,并能有效解决秸秆问题。

  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土地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今年来美溪乡积极试点再生稻生产技术,引导和扶持乡内专业合作社与种粮大户种植优质再生稻500余亩。同时,通过链接县农水局,加大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力度,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临田指导,协助农户申报再生稻种植示范补助等举措,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把控,提高种粮大户的种植专业性和积极性。

  “再生稻不需要重新育种,减少了整田、插秧等人工环节,一般情况下头茬水稻的肥料已经足够满足它们的养分需求,而且粉碎了的秸秆也可为土壤供给养分。所以第二茬种植时只需增施少量肥料,对于农民来说,种植性价比很高,非常值得我们大力推广。”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美溪乡将整合试种经验,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推广再生稻等优良品种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实现全乡粮食作物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近千亩,通过技术升级有效促进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鲍金文 杨晨)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