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18 15:3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晓洁 江潇潇

  “各位村民,明早9点,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普法教育宣传活动,请大家互相转告,欢迎前来学习。”近日,在相亲相爱兰湖村微信群中弹出这样一条信息。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通宣传、教育、关心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黟县美溪乡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从筑平台、建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着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服务走深走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整合资源,构建阵地。紧扣乡村实际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统筹利用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建有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5个,实现乡域范围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组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支,吸纳党员群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志愿者246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农村环境整治、十年禁渔、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形式和内涵,有效打通了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自信,倡树新风。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挖掘乡村文艺人才,组建美溪乡金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结合传统节日以及重大时间点举办“我们的节日”、“三八”妇女节、“七一”文艺晚会、“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等各类主题活动20余场次。扎实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美溪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三年来,全乡累计100余户家庭被评选为示范户,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示范引领,服务群众。结合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利用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传、普法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今年来,围绕“学雷锋月”“敬老月”等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组织巾帼志愿者传递关爱暖人心,开展关爱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公益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500余人次。围绕脱贫户、就业困难户等特殊群体举办就业培训班,培训40余人次,以贴近群众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寓教于乐中不断增强参与感、幸福感和就业创业技能,助力脱贫群众和就业困难群体增强内生动力,共同发家致富。(胡晓洁 江潇潇)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