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21 17: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浩

  11月20日,黟县泗溪贡榧传统炒制技艺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在黟县宏村镇泗溪村顺利开展,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及游客前来观赏。

  伴随着雄浑磅礴的擂鼓之声,黟县泗溪贡榧传统炒制技艺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村民们身着传统祭祀服饰,在“竞技亭”前随着鼓点跳起祭祀舞蹈,炒制工匠们则在亭中土灶铁锅旁用传统炒制技艺进行泗溪贡榧炒制。随着加热、翻炒、筛淋等工序的完成,传统炒制技艺制作而成的泗溪贡榧出锅了。待晾凉之后,用托盘装起,摆上贡桌,邀请现场观赏的游客品尝。同时,表演者们则配合游客、摄影爱好者们进行拍摄。

  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汤茵说:“我从上海来的,专门为摄影节来,今天的活动是非遗项目,很精彩。传统民俗文化应该得到传承、保护,我们摄影人也有责任来记录这些非遗项目,通过我们的镜头展示这个活动,让外界了解香榧,了解黟县五黑。”

  黟县泗溪地处宏村镇之北,黄山之南。素有“千峰佳木、万壑榧林”之誉。黟县泗溪贡榧为国家农业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据了解,黟县泗溪“和尚榧”老字号历史悠久,明嘉靖年间(1522—1566)就已出现,历经山民不断改进工序、传承比拼技艺,“和尚榧”终成当地特产,并被精选当朝贡品。此后,为祈盼贡榧盛丰,在每年立冬前后,山民们在各族长带领下,在“竞技亭”前举行贡榧炒制技术大比拼活动,以各家族为单位,拿出绝活炒制香榧,比拼制作技艺,进以选出优质贡榧来进贡朝廷,祈求恩泽。泗溪贡榧炒制技艺大比拼这一习俗进而成为山民们的农事节日,此风俗距《黟县志》记载今已传承400多年历史。据考证,“竞技亭”在泗溪村有多处,此次展演活动所在的“竞技亭”是在泗溪东坑原古炒制遗址上重新恢复建立的,为传承恢复这一传统炒制技艺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郑连军介绍,举办这个展演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恢复泗溪贡榧炒制传统技艺,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另一方面,邀请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参观香榧基地,扩大泗溪贡榧的知名度,带动村民致富。

  黟县泗溪贡榧以其独特的制作技艺及文化民俗,呈现了徽文化生态核心保护区的多样性,进一步丰富了徽文化生态核心保护区的内容。同时通过对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宣扬,为村民们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吴浩)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