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25 08:5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鹏 何彦铭

  今年以来,黟县紧扣全市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以“环境大整治”、“席地而坐”、“最干净城市”为抓手,探索党政指挥、城乡共治、网格治理、志愿服务等模式,翻开黟县迈向文明城市的新篇章。

  日前,走进黟县惠民小区一期,楼栋外墙粉刷一新、路面干净整洁、停车线内车辆整齐停放、景观小品精致美观、健身小广场热闹非凡……很难想象在一年前这是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我们这个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你现在看到小区能这么干净多亏每周前来打扫的志愿者们,现在小区环境这么好,我们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开始自觉维护小区卫生了。”小区居民王先生对志愿服务连连点赞。

  丑小鸭变白天鹅,惠民小区的变化只是黟县用创城改变城市、惠及群众生活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保障创城工作常态化,彻底整治小区脏乱差现象,该县出台城区创城工作包保责任制,26名县四大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城区13个片区和8个乡镇、各单位包保小区和路段、各乡镇属地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惠民小区、阳光花园等一批物业及非物业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整治,违章搭建得到集中治理。并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保护美丽漳河”、金秋助学、重阳节关爱老人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实践志愿服务队共246支3425人,今年以来开展活动2649场次,参与群众116229多人次。

  此外该县全面推进城乡共治“一体化”,结合品质县城和美丽乡村,进行精品“五微”改造,在城区、乡村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金边银角,以“黟路风彩”专项整治行动串联城乡。结合“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城区环境整治、村庄环境整治等行动,倾力打造以西递、宏村为首的“画里乡村、国际乡村、和美乡村”,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实现城市更文明、乡村更美丽,城乡共治,一体化协调发展。同时开发“数字黟县”数据底座,将创城要素颗粒化分解融入8大应用场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创城“人、事、物”联网。整合全域视频资源,建立“数字黟县”电子地图,接入公安“雪亮工程”等视频资源,实现“一张图管理一座城”。(杨鹏 何彦铭)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