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24 16: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鲍艳旭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不断强化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坚持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创新经营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创新IP引流。探索“新媒体+”品牌,打造全媒体运营账号“遇见宏村”,结合景区推荐、徽州文化、非遗传承、美食推广、皖美民宿等拍摄并上传优质短视频66个,广泛展示镇域文旅发展成效。新媒体账号曝光量达200余万次,成功实现“流量”聚集。

  聚焦项目招引。加速“两山银行”转化,稳步实施朱村云帆酒店项目,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通过整合各类资金实施抛荒地流转盘活、塔川彩叶树补种、宏村景区品质提升等项目。立足镇域优质旅游资源,引进哈罗单车,打造慢游体验。突破地域限制,发挥资金聚合效益,汤蜀村通过飞地模式实施宏村旧村室改造。截至目前,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950万元,50万以上村4个,20万元以上村8个。

  强化互联共建。持续落实选派要求,加强选派干部、选派单位资源捆绑,成立黟县嘿多好商贸有限公司,采取“工作队+强村公司+帮扶单位”的模式,由驻村工作队负责辖区优质农产品的选品,强村公司作为农产品生产、销售、质保以及售后服务的综合枢纽点,共建单位为销售代言人的运营全链条,两家销售点累计实现销售额33余万元。

  做优乡村运营。积极探索整村运营机制,围绕培育有鲜明市场定位和文化个性的景区村庄,政府发挥主导引领作用,运营商负责村庄规划和业态策划。成立并运营镇级振兴公司1个,村级强村公司11个,围绕“旅游+”的乡村运营发展思路,创新推出“非遗闹灯会”“制作徽墨” “徽州楹联匾额传统制作技艺” “徽州篆刻”“ 锡格子茶”等,打造植物染、油纸伞等特色研学项目11个,不断撬动非遗经济。注册“月沼”牌商标,与社会主体合作,成立销售、宣传、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宏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增强“借力发力”、自我造血动能。截至目前共实现收入运营收入850万元。(鲍艳旭)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