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11-28 09: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慧英

  “感谢政府的全力帮助,帮我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临近年关,农民工们就等着过年的工资回家,为了真正让农民工安心领钱,放“薪”过个好年。黟县渔亭镇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在2023年春节前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动态清零。

  按照“总包单位负总责”和“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渔亭镇常态化对欠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恶意欠薪者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工资月清月结制度。

  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宿村夜话,助企走访 ”等行动,对全镇19家重点企业、4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走访排查。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工资支付方式、福利待遇等情况,消除欠薪隐患;另一方面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截至目前,我镇共解决欠薪事件13起,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40万余元。

  为扩宽诉求维权渠道,渔亭镇针对12345热线平台、信访等案件快速处理,对于能及时解决的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协助的,积极与责任部门协同沟通,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投诉事项有回音、有结果,给出满意的答复;同时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集中接访窗口,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做到专人负责、即诉即办,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道”。

  对于排查发现或群众反映的欠薪问题,渔亭镇发挥乡镇、村(社区)熟悉属地企业、工地用工和农民工权益“近、快、准”的独特优势,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快查快处,跑出根治欠薪“加速度”。同步建立工作台账由专人进行管理,确保“一案一台账一对策”,对账逐一销号清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方慧英)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