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3-03-24 08:5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何彦铭 许子晨

  春日里的黟县,金黄色的油菜花、绯红色的桃花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映成趣,交织成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画卷。山水田园间,不时看到骑手穿梭于花海间。

  “这里太美了,我们在为周六的山地车赛做准备!”来自南京准备参加男子山地公开组比赛的选手刘韩春斗志昂扬说道。据了解,3月25—26日,黟县将举办中国黄山(黟县)国际自行车公开赛。

  这项体育赛事,今年是黟县举办的第十八个年头,也是国内举办历史最悠久的自行车赛事,经过多年的连续运营,该赛事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网红赛事。本届比赛自报名开始,就出现参赛名额“供不应求”的情况。

  “今年的赛事主要分为山地越野赛和公路挑战赛,公路挑战赛受到广大骑行爱好者的青睐,还没到报名截止时间,名额就已经报满了。目前本届自行车公开赛共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自行车选手参赛。”赛事方负责人钱志辉介绍。

  这个比赛为何连续举办18年还能吸引大量选手参与,参加了15届比赛选手周宇翔给出了答案。“黟县的自然风光是吸引我的理由之一,骑行在徽派古建和绿林花海间,犹如置身于绝美的山水画卷中,每次来参加比赛也是一次旅行。然后这项赛事已经举办了这么多届,各项机制、比赛线路包括配套设施都十分完善和成熟,我本身对于自行车比赛也十分热爱,对这个比赛也有深厚的感情。”

  据悉,本届赛事路线串起了黟县著名景点,山地车路线穿越屏山古村,公路车路线则走上黟县最美公路,沿途可观山绕清溪水绕城,可赏白云碧嶂入画中,可闻茂林修竹鸟啼鸣,可品粉墙黛瓦藏诗情。一路望山见水,任你骑游寄怀。

  随着人们对健康运动的不断追求,贴近自然、包含社交与旅游属性的骑行运动,正掀起一阵小高潮。黟县结合旅游、文化、生态优势,把好山好水打造成天然的运动场。以品牌赛事为引领,践行“体育+”“+体育”融合发展理念,实现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模式,并有机融入文化、农业、研学、乡村振兴及民宿等元素,加速文旅融合高质量多元化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先后成立悦途体育、劲步体育、黟体体育等体育文化公司,推动体育产业专业化、市场运行。巧用户外运动优势资源,积极打造宏村自行车骑游基地、奇墅湖体育演绎基地等,体育业态不断丰富。

  目前黟县拥有全国首条999米的屏山国际山地车体验赛道、5公里西递山地车专业赛道、22公里宏村业余赛道、10公里打鼓岭山地车休闲体验赛道。(何彦铭 许子晨)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