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3-03-29 15: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孙冬生

  春暖花开,又到了新茶上市的季节,黟县柯村茶厂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新茶制作,该茶厂位于黟县革命老区柯村镇,以生产黄山毛峰、祁门红茶为主打产品,是柯村茶叶生产代表性企业。

image.png

  柯村镇位于黟县西北部,境内峰峦叠嶂、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86%。当地茶树品种为土生土长的土种黄山毛峰,也是公认的最好喝的黄山毛峰。柯村云多雾重,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叶有效成分的积累和转化,是孕育品质优良、质量安全的高品质绿茶的理想区域。当地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生态环境良好,空气清新,水质洁净,具有茶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条件。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围绕茶产业,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大力创建标准化绿色生态茶园,积极发展茶园绿色防控。在柯村村柯上组近百亩连片茶园设立六处病虫害监测点,每周开展田间普查实验,对茶叶主要病虫害进行周监测、周上报,实时监控主要病虫害。灵活运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对8975亩连片茶园实施茶园绿色防控项目、病虫害统防统治,进一步提高了该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茶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该镇还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撬动社会资金、用好财政奖补资金,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在宝溪村、江溪村、三合村、柯村村新建茶叶生产厂房4栋,购置茶叶理条机、揉捻机、烘干机等设备,建设具有初制、精制、拣茶、包装车间等完备的生产链,配备冷藏保鲜库,生产、储藏一体化,提升了茶叶生产水平。加大对茶农的鼓励引导和奖补,近五年来已累计为茶农申请到户项目507个、补助资金120万余元,为茶农发展茶叶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该镇以创新理念的促进茶产业发展,将茶叶文化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在一起,联动柯村周边红色景点、绿色生态、金色花海、黑色家珍等资源,谋划民俗、生态茶园旅游观光基地建设,形成“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的慢旅路线,打造柯村红色茶文化、红色茶旅游线路,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通过多年的努力,“农药零残留、制作无添加、汤色鲜润、回味甘醇、自带兰花香”等已成为柯村茶叶的特色标识,茶产业已成为是该镇的经济支柱之一,现有国家级茶叶示范社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茶叶示范社2家,每年带动千余户群众创收数万元。(孙冬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