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通过

2020-11-23 08:50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叶有辉

  11月20日下午,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正式通过《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杭州都市圈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亚太国际门户重要枢纽、全国绿色智慧幸福样本和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四大战略定位,并分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提出了发展目标。其中2035年目标提出“都市圈实现全面融合,一小时通勤圈内实现同城化发展,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在此前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以钱塘江为脉络,坚持主核带动、同城先行、辐射周边,构建“一脉三区、一主五副、一环六带”的网络空间格局。其中“一脉”指以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以及衢江(兰江)、浦阳江、分水江、曹娥江等支流为脉络。“三区”指西部绿色发展功能区,中部综合城镇功能区和东部(沿湾)产业集聚功能区。“一主五副”指以杭州为主核,培育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五个副中心城市。“一环六带”指杭州二绕同城化发展环和杭嘉、杭湖、拥江(钱塘江)、杭湖衢、滨湖(南太湖)、杭黄六条跨区域发展带。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共建新型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共构活力充沛的协同创新枢纽、共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推合作共赢的国际开放圈、共建全域美丽的“两山”示范圈、共塑历史与现代融汇的人文魅力圈、共筑现代智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主要任务。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