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1-13 15:1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娜

  三十余载从警路,他们从初出茅庐、无所畏惧到如今的谈笑风生、知敬畏懂进退;三十余载坚守之路,他们从心有不甘、心怀不舍到当今的心之所向、无问西东;三十余载风风雨雨,他们哭过、笑过,怨过、爱过,惆怅过、释怀过……所有这些,拼凑成他们闪闪发亮的别样年华。

图片 9.png

  一批60后,承载了一代人的黄山岁月,留下了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老革命”们,聆听他们的警察故事。

  郝义明:“只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1982年入伍,1988年转业从警,现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四级高级警长。他曾两度来到交警,如今,在交警支队已坚守了16个年头了。

图片 2.png

  回首从警路,郝义明笑着说道:“我只有站在路面上,才有脚踏实地的感觉。”他的肤色总比同龄人黑点,大多是因为他总在路面上执勤的缘故,风吹日晒雨淋。笼统计算,一年里累计约有3个月的时间他在出外勤,16年来,他在这条汤川路上也站了近34560个小时。“郝敬业”的称号由此得来,他是交警队的劳模,也是大家学习的楷模。“脚踏实地、为民服务”的信念和热爱,支撑着他一路走来,不论初春夏秋冬。

  邹九英:“学习是件美好的事情”

  邹九英,1966年出生,家境贫寒,几经磨难,生活养成了她坚韧的个性。从小深知学习是走出农村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高中毕业辍学2年后,她努力攒足学费重返课堂,再次高考,终于考上警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人生最幸运的事”,她不甚感慨,“也完成了与父亲的承诺,此生无憾;从一座小山走向黄山这座大山,此生无悔。”

图片 1.png

  33年从警之路,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利用现有资源,更加努力地学习,先后走上政治处副主任、出入境支队政委岗位,去年6月晋升四级高级警长。后来,她主动申请前往基层所队,回到自己最初的岗位——派出所户籍警。“现在做户籍,都是网上操作,还要跟上时代学习,我喜欢也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她欣然一笑。邹九英的女儿现就读于世界百强名校谢菲尔德大学,她欣慰道:“女儿兑现了与我的承诺。我现在的唯一的愿望就是把眼前的户籍工作做好做踏实,继续做她的榜样和后盾。”

  左先云:“有幸成为景区公安局崛起的见证者”

  左先云,安徽凤台人,现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南大门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1981年来到黄山武警部队,爱上了黄山这片土地,1986年军转警,至此,落户黄山。从派出所,到纪检委,再到交警队,指挥中心……35年,他见证着景区公安从只有46人的小队伍,壮大到200人大队伍的全过程;他亲历了景区公安工作35年以来的困苦和艰难、改革与创新,从20里登山路到横跨晴空的索道,处警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他怀揣着“对党忠诚、热心为民”的坚定信仰,坚守在高山之巅,绽放青春、无怨无悔。

图片 3.png

  他骄傲地说道:“我给自己的儿子起名叫‘左纬杰‘,寓意黄山和凤台同一纬度,都是我的故乡。我爱生我的故乡,更爱我奋斗过的地方。”

  杨松青:“年轻人,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1987年,杨松青加入景区公安队伍,1994年,27岁的他成为云谷寺派出所的所长,在艰苦的环境下,带领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将云谷寺派出所做大做强。

图片 4.png

  1998年,年仅31岁的他已成长为治安支队支队长。34年从警路,让他坚信:“年轻人,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才能走得更高、看得更远。”27年后,54岁的杨松青主动申请从局机关调到云谷寺派出所——最初战斗过的地方,继续管理所里的大小事项,充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陶冶:“组织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陶冶,现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1987年刚从警校毕业的他被分到了海拔1630米的北海派出所,在那一待就是6年。“晨练的习惯也是在那养成的,不论严寒酷暑,都会被我的所长喊起来,一路小跑到团结松,再回来吃早饭。”他津津乐道。1993年,他来到汤口所,成为一名“住”村民警,24小时守候在村中,集中精力治理赌博乱象、普及法律知识、倾听民忧民患。

图片 5.png

  这些年,不论是在高山之巅为寻回游客财物的奋力一搏,还是创下一夜破案的传奇佳话,还有奋力托起落水游客的生死较量……“我能完成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因为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2021年,他选择回到基层所队,不忘初心,继续与群众打交道,他深知,“在走近群众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群众的拥护。”

  张全福:“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

  张全福,现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一级警长,1982年商校毕业后,来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财务科,1988年正式从警,成为交警队的一员。在交警队一待就是25年,主要负责当时的财务工作。“搞财务看上去是埋头干的细活,但我有幸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所长,也很知足。”张全福扬起嘴角笑道。

图片 6.png

  从事财务工作30余年,张全福诠释了平凡人生的非凡气宇。他经手的财务审计工作,先后三次得到省级领导的认可,制成范本供其他单位参考。“多学、多练,才有底气把平凡的事做好。”张全福总结道。

  王红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王红梅,1969年出生,1989年警校毕业来到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从警三十余年,有着刑警大队、警务督察队、指挥中心等多部门的工作经历,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四级高级警长。2018年9月,她主动提出,要去到北大门派出所做一名普通的民警,“换个方向,继续守护美丽的黄山。”她坚定地说道。

图片 7.png

  “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新一辈趁年轻,多吃点苦头,最终都会苦尽甘来的。”她笑道,言行中一直强调自己的一生很平淡,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份平凡的坚守和朴实的言语、温暖的笑容和坚韧宽广的大爱,感动着一代代年轻人。

  许辉:“守护人民的同时也在温暖自己”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退休前,希望自己的跑步里程能绕地球赤道一圈。”2020年全年,他总共跑了4090.65公里,燃烧卡路里达233900千卡。现任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的许辉,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他有一颗抗击病魔、坚持运动、坚强乐观的心。32年从警路,他干过派出所民警、预审科科员、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治安支队政委……最终,他选择成为一名四处奔波的交警。

图片 8.png

  2020年寒冬的一个清晨,身处护学岗的许警官,在寒风中护送着一波又一波的学生安全抵校,正在这时,一位可爱的小女孩拿出自己的奥利奥,送给了这位按时守候在学校门口的警察爷爷。那一刻,许辉热泪盈眶,立马回了个标准的敬礼。“这就是我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守护他人的同时也会温暖自己。”他欣慰地说道。

  回首向来萧瑟处,三十余载逝如斯。

  献尽年华终无悔,却道之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筑梦黄山!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三十余年过去了,他们仍义无反顾地奔赴基层,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为漫漫从警路,画上圆满地圈。在这庄严神圣的节日里,让我们向不忘初心、甘于平凡的他们,向他们的警色年华、无怨坚守,向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人民的守护,致敬!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