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4-19 08: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今年黄山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计划为2.61亿元,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市水利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把实施水利重点项目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之举,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项目安排上向革命老区倾斜,解民忧。黟县柯村是革命老区,为帮助老区改善区域内河道环境,打造宜人适居的防洪保安区域,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有机结合,巩固宝溪村、三合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定柯村境内的璇溪河防洪治理工程列入安徽省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安排投资2950万元,治理总河长约16km。目前,项目已完成初设审查,计划今年汛后开工建设。

  在前期工作上超前谋划,早部署。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出谋划策为区县选好设计单位,指派专人跟进,会同设计单位深入现场,实地开展调查,合理确定技术标准,多方案比选,重大方案集体研究,着力提高设计深度,保证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同时,为了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审查,力争早日完成审批。总投资2600万元的列入水利部示范河湖建设的屯溪区渐江新安江屯溪示范段治理工程已提前完成初设批复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设程序上严格把关,强监管。配备监管力量,落实监管措施,对项目法人组建与管理、项目前期工作、招标投标、开工备案、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资金管理、工程进度、合同履约、工程验收等方面,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加强监管。在建的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面落实开工备案、招标备案、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竣工验收等监管措施。

  在项目建设上主动服务,解难题。徽州区丰乐河洽舍乡段防洪治理工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工地一线现场办公,主动与省水利厅、市直相关部门、当地党委和政府联系,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拿出处理意见。为利于项目实施,确定采取丰乐河洽舍乡段、罗田河段防洪治理工程以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总承包形式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目前工程已挂网招标,力争今年汛后全面开工建设。

  在工程质量上严格监督,保安全。牢固树立“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采取“四不两直”和暗访形式,不定期对月潭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参建单位的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在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中,严格按《质量监督规程》,对每一项新开工的水利工程,严格实行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制定质量监督计划、项目划分确认、质量监督检查、质量等级核备核定、提交质量监督报告等工作程序。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

  在施工监理企业管理上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动真格。为确保施工、监理企业认真履行合同,规范从业行为,共同打造诚实守信、规范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定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合同履行评价工作,将标后履约与信用评价挂钩,引导市场主体规范投标行为。目前有17个施工单位、2个监理单位被纳入评价对象。评价成果将作为水利企业信用等级动态管理的重要内容,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诚信意识,促进企业守信履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