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4-19 11: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文竹 潘祯祥

  来到春日的黄山,油菜花海流金溢彩,满山茶园苍翠欲滴,古朴村镇灰瓦白墙,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黄山市税务部门迎着和煦的暖风,组织“税春风”税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走乡村、进企业,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用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绘制春日里的民生画卷。

  倾情服务,这里茶香四溢

  人间三四月,黄山茶事忙。在徽州区富溪乡茶叶收购点,茶农们排起了长队,手中刚采的鲜叶正在等待过秤销售。“今年的茶叶收成好,价格也很给力,每斤鲜叶要比去年高30元左右。”望着茶篓中色泽翠绿的鲜叶,茶农一脸笑容地向现场的志愿服务队介绍道。

图片 3.png

  近年来,为助力茶企开展“绿色防控专项帮扶”活动,黄山市税务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帮助茶企申请专项补助资金,引导茶农使用人工挖草和其他非化学除草措施,助力绿色生态茶园建设,谢裕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此次活动的受益者。

  “这两年我们一共获得了各项补贴收入1100多万元,另外每年18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推进茶叶生态化种植。”企业财务负责人谢绍光介绍说,谢裕大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推广使用“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确保茶园农药面源零污染,促进茶叶质量安全稳步提升。目前,茶园名优茶占比70%以上,亩均收益达3600元,茶农收入逐年提高。

  提高茶叶产值,机械化加工必不可少。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2013年就申报了机械研发的科技项目,但高端的机械化生产线涉及机械原理、人工智能、茶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科研项目难度大,进展缓慢。因此企业近几年的投入都比较谨慎,但今年一笔3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让企业又有了新的想法。

  送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正是“税春风”税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重点,税务干部通过分析税收指数各项指标,发现猴坑茶业有限公司未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便立即跟进了解相关情况。得知企业难以区分自主研发和委托研发的项目后,主动帮扶,辅导企业合理划分,做好更正申报,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税务部门的帮扶让我们研发的信心更足了。”据企业财务王成武介绍,目前,猴坑茶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开展的生产线机械研制合作正在有序进展中,这对提高茶叶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优惠直享,这里产业兴旺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黄山拥有众多优质的农特资源。在黟县,“黑多”的称呼源自黑色的石头,但如今,说起“黑多”更多的是指这里的特色农业。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等“五黑”特色产业发展兴旺,“黑色”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底色和最大特色。在由“粗放型”向“精致型”转变的路上,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随着今年“再帮一把”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辐射带动乡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致富。

图片 2.png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现行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的政策刚刚发布,“税春风”税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便积极开展包保服务,推行“点对点”精准宣传,确保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在黟县新一哥家庭农场,即将成熟的桑葚挂满枝头,散发着香甜诱人的气息。农场主谢漫是名回家创业的90后,通过贷款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桑葚,并在树下散养土鸡。桑葚采摘期很短,要使效益最大化,除了采摘季和鸡肉鸡蛋的收入外,还需要投入资金开发研究新产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创业初期面临着土地、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资金压力,近几年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我有了更多的资金开发新产品”。听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政策宣讲后,谢漫算道,从农场去年的收入情况看,今年4月后他将不用缴纳增值税,全年可享受优惠2万余元,加上新推出的桑葚酒、桑葚糕点等产品广受好评,预计今年收入相当可观。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作为黑粮种植示范基地,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生产,引领山区小农户迈向现代大农业。

  “我们公司的这颗种子,是税务局的同志浇的第一瓢水。”面对前来送优惠的志愿者服务队,企业负责人徐海波深情回忆,自登记成立以来,企业已经累计减免各项税费优惠500多万元,为企业引进新技术、拓展新市场打下了基础。如今,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拥有各类大型农业机械80多台,智能化育秧中心一座,日播种量1万盘,能满足17公顷稻田的秧苗供应,生产的黑粮质优味美,畅销长三角。

图片 1.png

  在日常的宣传和服务中,黄山市税务部门还积极利用景区资源,开展“名山秀水地·税法伴你行”系列活动;依托徽州税文化博物馆,举办“税收梦 少年情”税收普法教育活动;挖掘红色税收典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税收宣传紧密结合,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让便民服务的春风在黄山常吹常绿。(刘文竹 潘祯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