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4-23 08:1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40.jpg

  仪式现场

  4月21日上午,黄山市金融巡回法庭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群,市政府副市长何毅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金融巡回法庭揭牌。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庞梅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44.jpg

  陆群、何毅共同为金融巡回法庭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47.jpg

  陆群讲话

  陆群强调,成立金融巡回法庭,对维护我市金融安全、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全市“十四五”开局起步意义重大。要坚持政治引领,把好法庭工作的“航向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金融巡回法庭在推动新阶段现代化新黄山建设中展现风采。要坚持质效并重,用好金融审判的“加速器”,灵活运用调裁对接、司法确认、小额速裁等便捷程序,实现金融纠纷委派调解、速裁快审同步推进,推动远程调解、云间审判并驾齐驱,跑出案件审理的高质效和“加速度”。要坚持一体联动,当好定分止争的“稳定器”,强化“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理念,巩固提升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效,更好凝聚司法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商事调解合力,把金融纠纷化解在萌芽、过滤在诉前。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风险防范的“预警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定期形成金融审判大数据分析报告,准确判断风险隐患,及时预警潜在危机,为预警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决策支持。要坚持以案释法,调好宣传引导的“扬声器”,通过典型案例指引、组织庭审观摩、开展普法活动、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金融纠纷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认知度、信任度,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维权观念,规范金融交易。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50.jpg

  何毅讲话

  何毅指出,要以金融巡回法庭成立为新起点,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聚焦部门合作,形成纠纷处置化解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功能,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高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要聚焦规范管理,保证调解工作有序运行,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完善调解流程,提升调解效率,加大在线调解平台应用力度,积极探索科学高效、便民利民、权威专业的金融纠纷调解工作“黄山模式”。要聚焦队伍建设,提高金融调解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调解员的遴选、培训、考核和退出机制,加强司法协调,筑牢金融领域纠纷矛盾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52.jpg

  庞梅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55.jpg

  现场观摩金融纠纷“云”庭审

  金融巡回法庭的成立,是黄山中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0年8月我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以来,在市人行设立的第一金融调解室共调解涉银行类金融案件39件。在此基础上成立金融巡回法庭,着力打造金融纠纷化解平台“升级版”,由全市法院16位具有丰富审判工作经验的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引入标准网络法庭系统、互联网远程调解系统、庭审语音撰写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综合运用开庭地点就近选、远程处理云庭审“线下+线上”审理模式,探索对金融纠纷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审理,积极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市司法局、中国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黄山监管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仪式。各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保险及全市法院有关同志参加仪式。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