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徐经世谈振兴新安医学

2021-04-23 08:42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李晓洁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十分必要,我认为从这次大会开始,新安医学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第一届中国(黄山)新安医学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国医大师徐经世受邀来到黄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p1_b.jpg

  王婧/摄

  徐经世出生于世医之家,自幼受家学熏陶,1952年起跟随祖父学医行医,为徐氏内科第三代传人,是第二届“国医大师”,首届“安徽省国医名师”,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此次受邀参会,徐经世表示深感荣幸,同时带来自己对中医药未来发展与传承的想法与见解。

  “传承是中医药永恒的主题,中医药要想发展就必须要传承。在我看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八个字应是中医药传承的宗旨。传承精华,就是要挖掘出中医药的精华部分,用于临床,产生疗效。何谓精华,我认为一是医德,二是医理,三是医术,有医德、医理、医术,才能为病人、为社会做好服务。”徐经世说。此外,徐经世还认为,在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出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可和接受度进一步提升,因此要想把中医药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就必须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协调发展,在临床上取得更多成果。

  “中医药是历代名医先贤积累下的宝贵文化财富,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完善,在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北华佗、南新安’是安徽中医药的特色名片,新安医学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希望此次大会成果能更好落实,让新安医学能趁此东风,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在新的征程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晓洁·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