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人手一卡 一卡多用

2021-05-18 08:0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李晓洁

  5月17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以“便民惠民、服务民生”为宗旨,以“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市通用”为目标,我市将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并逐步开展与省内及长三角城市对接融合,探索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据悉,黄山市将停止发行重复功能和新功能的各类民生服务卡片,有序推进各类民生服务卡整合,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替代融合公共服务领域的其他各类卡。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计划2021年底前全市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达135万人,2022年底前达138万人,基本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实现一人一卡、应发尽发。按计划,2022年6月底前,我市将完成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项目(一期)建设,重点搭建“一卡通”软硬件支撑环境,完成“一卡通”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建设,先期实现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财政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方面的应用,并实现与“皖事通办”平台互通互联。2022年12月底前,基本形成数据收集、整合、共享及应用规范机制,推进“一卡通”相关数据信息实现多部门共享,为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和多领域业务协同提供技术支撑。2023年底前,完成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项目(二期)建设,全面夯实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线上线下应用一体化的“一卡通”服务管理体系,完成多码融合、实体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可视化分析系统建设,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持续扩大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范围。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