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5-19 08:10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谢来丰

  日前,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通报了全市2020年度全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核算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度全市30个地表水生态补偿断面,共需拨付生态补偿金1735万元,收缴污染赔付金195万元,净补偿1540万元,较2019年度增加了590万元。

  为深入推进全市水环境生态补偿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市域水环境质量,2020年,我市对2019年印发实施的《黄山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新修订的办法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调动了各区县实施地表水生态补偿民生工程的积极性。新办法实施一年来,全市呈现出以“水”带“面”、立体推动水污染防治的良好态势,水环境生态补偿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从2020年度水质监测数据来看,全市三大流域水质均稳定向好。与2019年度相比,30个断面中9个断面水质明显好转,18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仅3个断面水质略有下降。

  2020年度,我市共获得省级地表水生态补偿资金1500万元,在参与考核断面数量较少的情况下,所获补偿资金额度在全省排名第5位。新安江街口生态补偿断面水质连续9年达到生态补偿考核要求,三轮试点工作圆满收官。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2020年度黄山市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位居长三角区域第1名,为排名制度实施以来首次上榜,为黄山市“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随着水环境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2020年省统计局对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我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为96%,较2019年度提高了将近一个百分点。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