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07-29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山民政

  今年以来,黄山市深入贯彻民政部、省民政厅有关文件要求,将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夯实基层民政力量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公众参与、项目运作、专业服务、固本强基”的目标要求,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出台相关政策,落实资金、阵地、人员保障,聚焦基层民生需求开展特色服务,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建设,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谋划落实、注重制度设计。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市民政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推进举措。2021年,市民政局将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建设纳入《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作为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大专项行动之一,全面统筹安排。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及时印发《关于开展首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及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建设的通知》,部署启动全市首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建设,全市20个乡镇(街道)、14个社区(村)纳入首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建设范围。配套制定印发《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试行)》,引导提升全市社会工作站(室)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人才培养、注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社工人才的培养,采取“1+1+N”模式培养本地乡土社工 76名。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实施“两工互动”、 “义工社工化” “三社联动”项目,着力加强对骨干志愿者社工专业知识的教育,在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辅导员机制。2020年投入资金3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市1175人开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加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持证社工560人,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1500余人。同时,明确社工站站长由乡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兼任,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分别按照专职社工不少于2人和1人配置,重点遴选乡土社工作为骨干志愿者参与社工站服务,确保社工站力量配置合理。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通过购买服务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专项督导服务,强化社工站的专业属性,有效提升社工站专业介入及项目管理服务能力,建构社工站的专业形象。

  强化工作保障、落实经费场地。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福彩公益金等资金使用的导向作用,指导各区县依据市民政局、财政局印发的《黄山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指导目录》,整合相关行业和部门资源,实行项目化支持;积极发挥民政牵头引领作用,集聚整合社会救助、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保护、福彩公益金等民政资金,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的初始建设、运行和专业服务活动开展予以重点投入。链接资源,多方支持,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的专业发展和一线工作人员的专业成长。明确社会工作站(室)场地和必要的办公设备由乡镇(街道)、社区(村)负责落实。区县民政部门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村)依托现有服务设施,科学设置社会工作站办公和服务场地,并配备办公设备。坚持民政主管,属地协管的原则,加强驻站社工管理,加大生活关爱力度。同时做到社会工作站(室)标识规范化、工作制度明细化、运行流程规范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