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减轻就医负担 增进民生福祉

2021-07-29 08:11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许晟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2020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持续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期,省政府通报2020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我市位居全省第3。其中,“医保保障事业发展”进位2位,位居全省第3。

  2020年,我市医保参保人数141.75万人。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实际参保率达99.3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享受大病保险待遇34027人次,基金累计支付金额5989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63%;城乡医疗救助实现应助尽助,资助参保人数9.54万人,资助参保金额2342.55万元,直接救助64696人次,直接救助金额达3699.82万元。我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低保(三无)等特殊人群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范围,确保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待遇精准落地、应享尽享。全市“351”累计兜底7313人次,兜底资金累计支付金额344.4万元;“180”待遇享受89702人次,“180”补充保障资金支付金额446.30万元,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5.17%,贫困人口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3.1%。

  为降低医药负担,让更多群众受益,我市及时落实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惠民政策,顺利实施国家“4+7”集中采购药品,超额完成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采购任务,有序落实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采购工作。同时推进精神类疾病按床日付费、歙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间病床”医保结算试点、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门诊血液透析费用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推进医保领域“融杭接沪”,探索开展协议管理和智能监控,推动跨省异地便捷结算和转移工作;上线使用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征收、待遇支付、智能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独立医保信息系统;建成医保公共服务平台,跟进“7×24小时随时办”等模式,提供信息查询、参保缴费、医保转移等53项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在全省领先上线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医保查询、异地就医快速备案服务,作为试点地市率先完成省内刷码直接结算上线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正式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药、拓宽医保受益面、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在全省率先落实首批国家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通过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分享改革红利,有效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一年可为患者和基金节约费用约500万元;开通63种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线上认定,慢性病待遇资格半年认定一次成为历史。我市通过落实医保领域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