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为黄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09-17 08:0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朱西敏

  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平安建设考核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连续二次捧得政法综治工作最高奖——长安杯,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座“长安杯”的地级城市……9月15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市政法系统以政法“十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做好政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保安全,平安黄山建设取得新成效

  市政法委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平安黄山建设体制机制和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机制,深入推进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共摧毁涉黑涉恶类团伙61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38亿元;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和“守护平安”系列活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刑事案件发案率长期处于低位,连续13年实现命案当年全破。

  聚焦促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

  市政法委按照全市实施“开放+”、深耕“科创+”、坚定“旅游+”等要求,围绕“四千工程”“双招双引”和创意创新创造部署,强化政法服务保障职能,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全面推进“政法超市”建设,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地”;持续深化旅游综合执法和旅游警务改革,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度聚焦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建立生态保护巡回法庭、检察室,构建“检察长+林长制”“检察长+河长制”黄山模式;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完善皖浙毗邻10县(区)平安边界联创机制,倡导并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皖浙五市联盟,加快构建长三角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平安建设示范区、“中国之治”样板区。

  聚焦强保障,法治黄山建设书写新篇章

  市政法委始终坚持法治黄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立健全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加强地方立法,开展法治宣传,强化示范引领,组建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师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面落实全市745个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创建5个国家级、32个省级、26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黟县县域旅游综合执法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黄山区政府法治乡村建设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聚焦抓试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市政法委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模范生”和“领跑者”,打造善治“指挥部”,构建群治“大网格”,完善“两长”制,打造综治“主阵地”,探索“五治”新招数,推进全域平安创建,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黄山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其中,黄山风景区“四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经验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典型案例,屯溪老街古建物联网防火大数据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聚焦练“内功”,政法铁军建设树立新形象

  市政法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政法委员会研究部署政法工作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三个环节”,完成“四项任务”,并正推进“回头看”,有力筑牢了全体干警政治忠诚之魂,有力清除了一些害群之马,有力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坚持典型示范,持续开展政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激发队伍向善向上正能量。

  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未来五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锚定三捧“长安杯”、跻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目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