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持续创新业态 打造多元色彩

2021-10-08 08:11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祁俊

  10月7日下午,记者从市旅指办了解到,今年国庆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559.65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17.4%(较2019年恢复81.7%),旅游总收入34亿元、日均同比增长29.5%(较2019年恢复77%),呈现出强劲复苏态势。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疫情防控有力,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事件,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目标。

  今年国庆节游客喜欢去哪儿玩?节日期间,全市各地聚焦增强游客互动体验感和节日氛围,相继推出系列特色假日活动,业态新颖的休闲游、有趣好玩的度假游等主题备受关注。呈坎、唐模、九砂、塔川和黄村等推出特色晒秋活动;胡不欺市集开业,与屯溪夜市、新安夜市和黄山不夜城联手引爆夜间文旅市场;湖边古村落和牯牛降非遗集市、西溪南非遗手作嘉年华、屯溪老街寻“宝”大赛、“复古游齐云山”、黎阳文化艺术节、盛洪村村民舞板龙庆国庆、蜀源向日葵花海设置特色“网红”合影区、西汉广德国都景区“十一”免费游等活动吸引很多游客;市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内文博场馆增设游客打卡点,为假日增添了乐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常态化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出游习惯,相比以往,今年短距离周边游假日期间唱主角,同时周边游需求呈现出高频化、碎片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以“微度假”“微旅游”为主要形式的周边游,多元色彩的“国庆小众玩法”备受游客欢迎。人们出游的距离虽然近了,但游玩的内容却更加丰富多彩,旅游消费新热点层出不穷,带动全域旅游全面开花。随着9月29日新安江街口大桥的开通,“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徽州天路成为自驾出行首选路线,沿线农家乐客满,果蔬畅销。西溪南村溪边文院和密西西里开业,举办望山理想生活节,吸引游客9.2万人次。祁门县漫溪里生态旅游度假区日均游客近千人,带动周边迷你168、历溪游客呈倍数增长。歙县四月乡村太空体验、甜蜜乐园、萌宠乐园、爱波专列等项目备受小朋友青睐,揽客超8万人次。假日期间,全市旅游民宿尤其是精品民宿满房或者入住率90%以上,精品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现象,假日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为做好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格部署、高位推动,突出重点、加强会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节日期间各地、各涉旅企业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两码”联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1米间距等措施,加强现场管理和客流疏导,提高通行效率,有效避免了区域性集聚,有力防范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各景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在高速路口、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设立咨询服务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0余个,为游客提供咨询、免费开水、扫码指导等温馨服务,发放宣传册等资料5万份,接受游客咨询3.8万人次。各涉旅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以客为尊、凝心聚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彰显了涉旅行业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围绕安全维稳、市场秩序、预约机制、文明旅游等内容,各地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国庆假日涉旅市场专项整治,加大依法打击和惩处力度,有效保障了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安全。同时有关部门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实时掌握假日旅游市场动态,强化对交通、天气、游客分布、景区接待量等实时监控调度,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通过提前疏导、分道行驶、增加应急车位等措施,有效缓解交通接待压力,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