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您是免门票的,我帮您退!”

2021-10-08 08:2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鲍梦蝶 焦方庆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黄山风景区松谷票房售票员陶佳微笑望着游客,但是客人没有任何回应,只是低着头在手机上打字。10月4日早晨7时,陶佳正在紧张地售票,一名游客来到售票窗口前,独自在售票大厅徘徊许久,显得焦躁不安。

  过了好一会,游客忐忑不安地走向售票服务窗口,径直将身份证件递给陶佳。他轻皱着眉头,打字的手微微颤抖着。“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陶佳提高音量重复问了一次,这时,游客抬起头来急忙将手机递给她。“你好,我想把电子票换成景区纸质票留念”,手机的输入框里显示着这行字。陶佳愣了一下,但很快就明白过来,接过游客的手机并输入:“您是不是有残疾证?”游客看后用力地点了点头,随即拿出证件。

  核验过证件后,陶佳确认该游客来自江苏宿迁,28岁,是一名听力语言多重残疾人士。为了方便沟通,陶佳拿出纸笔写道:“您可以凭证件直接进山,不需要门票。您需要购买索道票吗?”看见这句话,游客在手机上翻找起来,然后将订单递给陶佳,表示自己已经买过索道票。陶佳看了眼订单,发现游客购买的是价值275元的“三票合售”套票,显然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可以享受门票免费政策。

  此刻,正值进山高峰,该游客的身后已排起长长的队伍。陶佳望了一眼队伍,深吸一口气,加快书写速度:“您买的是景区套票,里面包含了门票、车票及索道票,根据景区政策,有残疾证门票是免费的,您可以申请退票。”陶佳的话让原本就紧张的游客变得更加手足无措,她看出游客的慌张,立刻在纸上写道“把手机给我,我来帮您退。”接过手机,陶佳熟练地操作起来,“190元门票已经退掉了,钱已到账,您查看一下”。游客拿回手机确认后,不停地点头表示感谢,隔着口罩也难掩他眉眼之间的笑意。随后,他激动地在手机输入着“谢谢你,我一定会再来黄山的!”输入这句话后,向陶佳竖起大拇指。离开售票窗口时,这名游客向陶佳挥了挥手,结束了这段15分钟、特殊的服务对话。

  在谈及为什么要主动帮助游客退票时,陶佳微笑着说:“景区售票窗口是黄山旅游服务的第一站,给游客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作为景区工作人员,我要把游客当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想方设法解决游客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黄山风景区票房积极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主动为游客办理退票944起,退还游客17.9万元,为游客办实事好事近千起,赢得了游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